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在希介绍中国政府对台方针和基本立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2:45 中国台湾网
王在希介绍中国政府对台方针和基本立场(图)

王在希在东京介绍中国政府对台方针和基本立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社东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表示,目前台海形势总体上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隐忧。

  应中国驻日大使王毅邀请正在日本进行例行访问的王在希,今天在此间接受多家日本主流媒体的采访,介绍中国政府对台方针政策、基本立场和对当前台海形势的看法。

  他并强调,处理好台湾问题对中日关系的稳定发展也非常重要。

  王在希指出,多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希望两岸通过和平谈判、协商,消除相互之间的分歧,最终实现统一。去年胡锦涛主席针对台海形势的新变化,提出了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台湾问题上的新思维。根据这四点意见,一年多来,我们在发展两岸关系的过程中,积极主动地采取了很多措施。邀请国民党、亲民党的主席访问大陆,就扩大两岸交流,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交流意见。同时还主动推出了一系列有利于扩大两岸交流的措施,如推动两岸客货运包机的协商,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台湾十五种水果可到大陆免税销售,对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实行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为在大陆的台商提供三百亿元人民币开发性贷款支持等。不久前国共两党在北京举办“两岸经贸论坛”,闭幕时我们又宣布了十五项新的促进两岸交流、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因此,去年以来两岸交流进一步扩大,两岸关系趋向缓和,“台独”分裂势力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遏制,岛内民意也发生了积极变化。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已经越来越明显地成为台湾的主流民意。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基本立场,也得到了各国政府的支持。

  然而当前,台海形势也存在一些隐忧。主要问题就是台湾当局还在继续推动新的“台独”分裂活动。台湾当局领导人提出未来两年将通过“修宪”来谋求台湾的法理“独立”。他们甚至宣称要通过“公投”方式来实现宪改。未来两年,推动“公投制宪”很可能成为“台独”分裂活动的一项主要内容。

  王在希强调,从根本上讲,台湾当局“台独”分裂的立场不改变,台海地区的稳定就比较困难。中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把反对和遏制“台独”,作为今后一段时间最紧迫的任务。不管台海形势发生如何变化,中国政府会一直坚持和平统一的方向。将会进一步采取措施扩大两岸民间的交流,同时将继续反对各种“台独”分裂活动。

  今天下午,王在希一行还与旅日侨界和

留学人员代表举行座谈,介绍祖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针对台海形势新动向而推出的重要举措等,并听取了与会者的见解和建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