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年花4.3亿,圆明园拆迁不完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3:05 新闻晚报

  晚报讯:据华夏时报报道先后经一个市长、五个副市长做了批复,均由于“钉子户”迟迟不能迁出而拖了整整5年时间的圆明园拆迁问题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生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听取了关于拆除圆明园内违章建筑建议的办理情况。“情况”介绍,最后的“钉子户”奥克玛汽车修理公司,已经被诉至海淀法院,圆明园内单位腾退问题将通过法庭判决得到彻底解决。

  ■最后“钉子户”已被诉至法院

  经历了市人大代表们5年来的呼吁及与相关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圆明园遗址内北京市化工研究院腾退工作今年终于到了最后环节。

  据介绍,断断续续修建了二十余年的圆明园围墙,因圆明园东南角的化工研究院拒绝搬迁,使已接近尾声的围墙复建工程迟迟无法完工。市化工研究院在遗址腾退范围内有3家单位,因历史原因部分房屋分别转让给了两家企业,部分房屋租赁给奥克玛汽车修理厂。今年年初,两家企业按照协议规定将房屋移交区政府。但是,奥克玛汽车修理公司在与化工研究院签订的租赁合同到期后拒不搬迁,为解决此问题,海淀区责成城管部门于2005年3月对其21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部分进行了强制拆除;对于其租赁的正式房屋的腾退工作,市化工研究院已于今年2月将其诉至海淀法院,该案于今年3月底经开庭审理,等待法庭判决后通过法定程序彻底解决此遗留问题。

  ■圆明园搬迁费用累计4.3亿

  昨天,据海淀区政府副区长穆鹏介绍,目前已经搬迁的园内785户居民和12个驻园单位,搬迁至今的5年间,搬迁费用累计达4.3亿元。穆鹏介绍说,圆明园基本完成了“迁出去,围起来,管起来”的历史任务。

  “腾退后的用地将根据《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进行建设,恢复山景水系等等。现在圆明园周边的‘城中村’还有2000余户居民需要搬迁,预计2008年将完成搬迁工作。在此以前,还将继续加大圆明园遗址的文物保护资金力度。”穆鹏说。作者:范颖华 鲍颖 杨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