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朗威胁退出全球核公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3:05 新闻晚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距离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的最后期限只有3天,伊朗在发展民用核技术上的立场依然没有动摇。24日,伊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一次公开讲话中甚至暗示,就算退出《核不扩散条约》,也要捍卫本国发展核技术权利。

  伊朗的强硬态度在国际社会引起极大反响。

  内贾德强硬态度依旧不改

  重新考虑是否合作

  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核不扩散条约》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无益,那么伊朗将重新考虑是否合作。

  “我们在国际原子能机构30多年的成员身份又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呢?”艾哈迈迪-内贾德反问道。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在《核不扩散条约》框架内工作、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是伊朗的一项具体政策,但是如果我们看到它们会侵犯伊朗的权利,或者伊朗的权利不被接受,那么伊朗就会重新考虑。”

  此前,联合国下属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曾指责伊朗没有回答有关其核计划的所有问题,并且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讨论。安理会限定伊朗在28日之前停止铀浓缩,否则就会考虑对其实施制裁。

  安理会不会制裁我们

  然而,在艾哈迈迪-内贾德看来,安理会决定制裁伊朗的可能性不大。“我认为这非常不可能,他们不会笨到做出这种事,”他说。

  他还说,就算反对伊朗核问题立场的两三个国家都不会愚蠢到“犯这种大错误”,因为支持制裁伊朗的国家会比伊朗损失更加严重。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还强调,伊朗实施大规模铀浓缩计划只是为了给发电站提供燃料。他说:“浓缩意味着生产核燃料。我们已经通过了这项技术的实验室阶段,而下一步就是将其投入工业生产。”

  对于伊朗将面临军事打击的可能性,艾哈迈迪-内贾德不以为然,反问道:“军事打击?以什么名义?”他还强调,今日已经强大的伊朗有能力保卫本国安全。

  ■新闻链接

  赖斯担忧伊朗外交官留美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24日表示,由于美国政府向一名伊朗外交部的高级官员发放居留许可证,她感到“担忧”。

  赖斯当天在前往欧洲访问的飞机上告诉记者:“我想,当我们得知这一消息后,我们都非常担忧。”她还说:“我们会努力确保我们了解事实,我们了解法律依据,我们会采取正确措施。”

  这名获得“绿卡”的伊朗官员名为穆罕默德·纳哈万迪安,是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兼首席核谈代表阿里·拉里贾尼的经济顾问,目前住在华盛顿。

  美国1980年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因此纳哈万迪安获准留在美国一事引发争议。赖斯说,让一个来自与美国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的外交官留在美国,是一种“反常”现象。美国国务院上周证实,纳哈万迪安现居华盛顿,但没有透露他在华盛顿居住时间和所从事的工作。

  各方反应

  俄罗斯:反对核武技术蔓延

  正积极与伊朗达成民用核技术合作、并反对联合国考虑制裁伊朗的俄罗斯也传出反对伊朗拥有制造核武器技术的声音。

  24日,3家俄罗斯媒体援引一名克里姆林宫官员的话说,莫斯科“绝对”反对伊朗获得用于发展核武器的技术。

  “我们绝对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蔓延,反对伊朗拥有能使它成为核大国的技术,”这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说。

  那么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俄罗斯与美国立场不同。这名官员说:“通过武力解决问题,我们绝对不能接受。”

  他还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26日和27日在俄罗斯托木斯克州举行会谈时把伊朗核问题列入议程。

  日欧:寻求外交途径

  日本和欧洲联盟24日也敦促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但表示,双方会密切合作寻找外交途径打破解决伊朗核问题目前所处的僵局。

  当天,日本和欧盟在日本举行一年一度的日欧高峰会,讨论东亚安全问题。代表欧盟出席会议的是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和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奥地利的总理沃尔夫冈·许塞尔。

  会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和欧盟同意密切合作,采取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他认为,伊朗铀浓缩行为“极为令人遗憾”。

  许塞尔还说,会谈双方集中讨论了伊朗核问题,而且在敦促伊朗放弃铀浓缩问题上拥有“相同感受,相同策略”。作者:王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