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天文台发出今年首个黑色暴雨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3:4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 (驻香港记者 王奇云) 香港天文台昨天(24日)凌晨发出今年首个黑色暴雨警告,港岛区成为重灾区,多区一片汪洋。香港渠务署指出昨凌晨港岛的雨水普遍是超过百年一遇,在香港仔更是四百三十年一遇,幸好暴雨在凌晨时分,所以影响比较小。

  但是,由于暴雨黑夜"突袭",许多商户都被"杀个措手不及",尤以湾仔多间灯饰店受灾最严重。其中一间将于下周开张的灯饰店,总值逾一百万港元的新货及豪华装修,
一夜之间报销。另外,香港仔田湾一商场商户亦遭水浸,暴雨令天桥泛滥成河,雨水涌入商场店铺。

  商户表示,当暴雨时,商场连接田康楼的行人天桥,因地下渠道不能及时排水,雨水涌入天桥,再涌入商场,三楼店铺首当其冲,但楼下两层亦难幸免。

  渠务署高级工程师李巨标说,昨日的大雨在半夜发生,影响相对比较小,但其实雨量很大,山顶抽水站在最大雨的一小时录得一百四十毫米雨量,为一百三十年一遇,香港仔更录得一百六十六点五毫米,为四百三十年一遇。

  针对上环水浸,渠务署展开总值二亿元的港岛北雨水排放改善计划,三月开始截流工程,在皇后大道中收集半山下来的雨水,二○○八年完成工程,可纾缓永乐街水浸问题。

  渠务署稍后在大笪地旧址兴建防洪抽水站,到二○○九年雨季来临前完工,可以彻底解决上环水浸问题。该署又会设立水浸预警机制,当预测到会有水浸时,便致电区内大厦业主立案法团、商户、学校及其它机构,提醒他们防范。

  而为提升港岛防洪能力至五十年一遇,明年底展开总值廿二亿元的港岛西排水隧道工程,兴建一条由大坑至薄扶林的雨水隧道,全长十点五公里,直径最阔达七点二五米,预期二○一一年完成。

  该隧道深入地底百多米,避过地底公共设施,又不经民居,隧道共有三十六个入口处,收集山上雨水。渠务署委托香港大学研究出漩涡进水口,入口呈螺旋形,能卸去湍流的能量,以应付大量雨水。李巨标表示,完成该雨水隧道后,可以应付到大部分暴雨,包括昨日凌晨的暴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