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成多国民缺乏读书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4:05 新民晚报

  4月23日,是第十一个“世界阅读日”,然而,在我国,读书却正遭遇到越来越严峻的挑战。近期,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做的“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国民中有读书“习惯”的只占到全体人口的5%左右。读书习惯似乎渐行渐远了。

  特写:读书是遗失的美好记忆

  前日,星期六,广州购书中心人头攒动。选择在“世界阅读日”前夕来这里的人还真不少,但他们买书、看书似乎与“世界阅读日”无关,因为记者询问其中多位读者,他们的普遍反应是:“有这个节日吗?”

  一位30岁左右的女士吸引了记者。她和她5岁的女儿,各自拿着一本书在津津有味地读着,一母一女,两份悠闲。女士名叫黄娟,在一家药业公司上班。

  黄娟说,周末到书店来,一是为“五一”假期买几本书,另外也是来“寻找遗失的记忆”。“我看书喜欢一气呵成,看到好看的书,就放不下,哪怕是点蜡烛打手电筒也要读到尽兴。以前寝室晚上10点钟熄灯,我就买了个充电应急灯。怕灯光影响室友们休息,就在床上拉了两层厚帘子。夏天特别难过,天气闷热,寝室里没有空调、电扇,再遮上两层不透气的帘子,打上瓦数不小的照明灯,我的床铺就像一个小型桑拿房。”对于那段艰苦的读书岁月,在黄娟看来那是一种美好的记忆。

  “阅读的快乐,我已经好久没有体会了。这就是我今天来书店的理由。”黄娟最后这样对记者说。

  调查:六成被访者阅读量逐年下降

  其实,很多人与黄女士一样,他们并不是书店里的常客,有些人,甚至是今年内第一次来到购书中心。许多调查数据显示,近年来,在我国各阶层中特别是白领阶层和青少年阶层,阅读率都在下降。

  与上网和看电视等消闲相比,传统阅读的“颓势”更是明显,大洋网的调查数据表明,每天花在看书上的时间不到上网、看电视时间一半的被调查者占77%,只有6%的人花在看书上的时间超过了上网和看电视。

  而与其他国家相比,我们这个文明大国现在的读书风气更令人担忧。据统计,全世界平均每年每人读书最多的民族是犹太人,为64本;全世界平均每年每人读书最多的国家是前苏联,为55本。而我国的九年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规定,九年期间学生课外读书量要达到400万字,如果每本书是10万字,就是九年读书量为40本,平均每人每年读书不足5本。

  究竟是什么导致了“阅读危机”的出现?许多人反映是“没时间”,这在大洋网的调查中得到了印证,61%的被调查者“没有时间”阅读。

  建议:设“国家读书节”扬书卷气

  “阅读危机”已经引起了各方人士的注意,在今年的两会上,很多政协委员提出了设立“国家读书节”、“国民读书年”的提案。其中走上前台的有3个人,他们是朱永新、赵丽宏、席舒。他们3人代表着3种身份、3个阶层:朱永新既是苏州市副市长,也是苏州大学教授;赵丽宏是散文家、诗人;席舒是连锁书店的老板,是文化人,更是商人。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实质上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朱永新给阅读以最高的“地位”,这也是他认为自己所说的话中最为精彩和满意的一句。

  朱永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阅读节是国内外比较普遍的通行做法。为此,朱永新在今年的提案中再次建议,把每年的9月25日(鲁迅先生诞辰日)作为中国的阅读节。

  但是“国家读书节”、“国民读书年”的提议结果并不让人乐观,朱永新一度在他的博客上透露,“有关部门给我的答复是国家原则上不增加新的节日”。

  广州日报(柯学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