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把银行卡普及作为当前银行卡核心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4: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5日电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4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信息产业部、商务部、税务总局、银监会、外汇管理局等九部委联合召开全国银行卡工作会议。会议要求,要将加强受理市场建设、改善受理环境、推动银行卡普及应用作为当前银行卡的核心工作。

  会议提出,至2008年,年营业额在100万元以上和100万元以下的商户受理银行卡的
比例分别达到60%以上和25%以上,全国大中城市和中小城市持卡消费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分别达到30%左右和10%以上。为此,要努力扩大银行卡受理范围,探索银商合作的新途径,推动银行卡在商业流通领域的使用,加快中小城市、经济活跃的县城集镇的特约商户的发展工作,将“刷卡无障碍”示范区等措施落到实处,促进银行卡在税款缴纳、公用事业缴费以及医院、交通等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应用。

  此外,会议还提出,要进一步做好

银行卡联网通用工作,巩固和提高联网通用成果,全面推进银行卡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的统一,重点改善宾馆、酒店类商户的银行卡受理环境。要切实加强奥运会城市用卡环境建设,积极采取措施改善奥运城市银行卡受理环境,完善金融服务配套设施,并以此带动全国银行卡的应用发展。要做好银行卡服务“三农”的工作,拓展农村受理市场,在贵州省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逐步推广;要规范银行卡受理市场的管理,明确收单机构、商户和第三方服务商之间的责任权利和义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财政部部长助理张弘力、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东荣结合本部门工作,就推动银行卡普及和应用、加快中国银行卡产业健康发展提出了重要的政策措施和明确的要求。

  本次会议是继2001年2月人民银行主持召开全国首次银行卡工作会议后,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召开的全国第二次银行卡工作会议。人民银行、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信息产业部、商务部、税务总局、银监会、外汇局、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地市政府相关厅、局、委、办、行有关负责同志、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

邮政储汇局、中国银联及其分支机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这次会议是采取电视会议的形式召开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