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是没有矿而是没有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呼吁设立地质勘查基金破广东“缺矿”瓶颈

  本报讯广东已成为“贫矿省”了吗?本月19日,地质专家告诉记者:两条处于南粤的金属成矿带刚刚被国家列入重点规划勘查,广东矿产资源潜力巨大,只要地质勘查工作跟得上,未来全省主要矿产资源的供给压力应能得到缓解。

  “事实上,广东矿产资源相当丰富。”广东省地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省地勘局总工程师彭少梅博士用数字作了说明: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4年,广东已找到矿产131种,探明有储量的97种,矿产地1632处,储量规模达中、大型有563处,储量位居全国前10位的矿种有钨、锡、铅等38种,探明矿产资源潜在经济价值超过1万亿元。其中,凡口铅锌矿储量亚洲第一,云浮硫铁矿储量世界第二,粤东地区的稀土矿、粤西的高岭土矿、粤北南岭地区的铀矿均排在世界或全国的前列。

  彭少梅认为,目前广东出现有资源但保障能力严重偏低现象的原因,一是近20年来广东地质勘查投入急剧减少,从“七五”的3亿元锐减为“十五”的1.5亿元,其中矿产勘查钻探工作量减少了90%;二是矿产勘查工作体制不顺。这些年来诸多部门对地质工作的认识不足,使得矿产勘查缺乏统一领导和部署,国家的地勘经费多头管理,而省级财政又未列支地勘经费,国家和省级公益性地质工作队伍未真正建立起来,公益性地质工作和商业性地质工作严重脱节。

  地质专家指出,目前广东大多数矿产资源的探明程度尚不足30%,最切实可行的办法,是设立地质勘查基金,以完善地质勘查工作投入机制。(赵燕华刘如春胡红拴黄羡羡)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