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头港村挂起抗法旧址牌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被埋没百年的当地一段民族英雄史得以填补

  本报湛江今天消息记者袁增伟摄影报道:今天上午,随着抗法旧址牌匾在湛江市霞山区海头港村天后宫(清属雷州府遂溪县海头港村)挂起,中国近代史上遂溪人民抗法斗争的一段壮烈史实终于得以填补。

  在近代史上,遂溪县人民抗法斗争曾谱写了光辉的一页,但是由于种种原因,首起抗法揭开抗法斗争序幕的海头港村,100多年来一直被历史遗忘;在抗法斗争中牺牲近30名壮士,他们的名字一直被埋没。根据村民以及有关人士的反映,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馆认为这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件大事,必须彻底弄清楚,于是指派省文史馆馆员、国家一级作家洪三泰前来调查并证实:1898年4月22日,法军三艘军舰驶入海头港海面,在法与清朝未勘界之前强行在海头港炮台登陆,升起法国国旗,接着在海头港村一带毁屋挖墓,强占村民土地建兵营(旧称西营)。海头港村民前去理论阻止时,法兵开枪射击,打死吴大祯等四人,并悬首级于榕树上祭旗,还有10多村民受伤。之后法兵还多次向海头港村开炮轰击,其中一炮击中正在商议抗法对策的吴毓清兄弟七人和霞山村抗法壮士黄那练、黄那炳兄弟二人,酿成一炮炸死九人的惨剧。

  海头港村在法入侵时处于最前沿,受害最大。村民们以各种方式袭击法兵,吴玉海首先奋起,独自以火药枪打死一名法兵。5月1日,海头港村吴、赵、陈等三姓村民商议,确定以吴氏“世昌公祠”为抗法议事点,随即在天后宫召开包括霞山村10多名抗法壮士在内共200多人参加的海头港村首次歃血盟誓抗法誓师大会,推举吴大隆、吴大积为领头人,吴玉海、吴邦生、赵广福等为带队人,高举写着“海头港村”的三角锯齿大旗(该旗现存湛江博物馆),前后共打了大小四场战斗,死伤60多村民。战斗激烈时,吴大隆等人到南柳村吴氏家族搬兵支援。随即,抗法斗争便燃起熊熊烈火,遍及整个遂溪县。

  湛江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湛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于今年1月23日联合发文,指定“湛江人民抗法誓师旧址——海头港村天后宫”为湛江市第五批文物保护对象。

  

海头港村挂起抗法旧址牌匾

  图:当年英雄们在天后宫商议抗法的旧址被修葺一新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