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迎祥”影壁再现东四六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5:00 北京晚报

  

“迎祥”影壁再现东四六条

  

“迎祥”影壁再现东四六条

  本报讯(记者孟环通讯员王露)东城区东四头条至九条胡同整治工程中的六条胡同试点施工已经完毕。东四街道办事处目前已组织纪检、城建、财政、行政等相关科室及古建专
家共同组成的审核小组,对试点工程的施工情况和胡同整治工程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评估和研讨。修护施工之后,胡同之中的诸多古迹重见天日。另外,记者今天上午了解,东四八条有望成为下一个胡同整治工程试点。

  六条6号院精美葡萄门雕重见天日

  据了解,继修复和破解东四六条6号院徐世昌旧宅门楼上尘封四十多年的奇字后,该院门楼上精美的葡萄门雕刻终于和世人见面,据一名施工人员介绍,造型如此优美、雕功如此精美的葡萄门在民间并不多见。通过对居民的走访了解,工匠们还采用“剔、凿、补”的方式让六条胡同内更多的古迹重见天日。

  六条57号院迎祥影壁让时光流转

  六条57号院八十多岁的房主孙月汉老人介绍,以前院门口有一面长四米、高约三米的“影壁”,但“文革”期间被破坏了,希望施工人员能帮助恢复。为了让历史风貌得到真实再现,老先生搜罗了相关材料,将绘有影壁造型、尺寸的图纸送到工匠手中,确保了这面“迎祥”“影壁”重现了当年的风貌。老人抚摸着新修复的墙面,激动地说:“好像又回到我小时候,盼望所有的老胡同都能恢复原有的风貌。”同时,东四55号院、8号院等10处重点院门都得到了成功的修复。

  东四六条

  胡同文化重现光彩

  另据了解,本次试点整治工程共修整了9个门院,修整墙面200多延米。修整采取传统工艺、传统用料、传统手法进行修缮,使得东四胡同的悠久历史文化被重新发掘。如今,东四六条的6号、61号、57号院门楼以及门楼前的影壁已成为整条胡同的亮点。

  胡同保护

  与已修复院落的居民签保护协议

  据东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孙彤介绍,目前,街道办事处已经在审核小组的监督下,对想参与东四头条至九条胡同整治工程的报名单位进行了逐一的审查和评定。通过对报名企业资质的认定,已经初步确定了13家单位参与下一轮的考核,这些企业将对东四六条胡同内已经完工的试点工程质量及工程费用各自进行评估,审核小组将根据各企业提交的评估报告帮助街道办事处进一步选择施工单位提供参考。同时,为了避免施工扰民,街道办事处给施工单位发放了施工告示书,还与已经修复的院落中的居民签订了保护协议书。J147王露摄J14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