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陆委会”和“国安会”因预算被冻结面临断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5:02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4月25日电综合台湾媒体报道,由于台湾朝野高度对立,“2006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遭“立法院”高额冻结,多数迄今尚未解冻,相关效应逐渐浮现。据报道,“行政院陆委会”已积欠大楼管理费达480万元(台币,下同),“国安会”更因被冻结2/3预算,不但缴不出水电费,甚至连5月份公务员薪水也即将断炊。

  对此,国民党“立院”党团批评,这是乱放话,故意制造对立,指这是民进党与行
政部门内部协商出现问题所致,不要反把责任算在在野党身上。

  解冻之日遥遥无期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行政部门中,因预算遭冻结受创最重的,包括台湾“陆委会”及“国家安全会议”等机关。其中,“陆委会”预算不但被删减近1亿元,仅剩6亿8,000多万元,还被冻结1/2。“国安会”则因秘书长邱义仁在去年“三合一”选举担任操盘手,除预算被删800万元外,并遭冻结2/3。

  这些“部会”都必须到“立院”专案报告、经相关委员会同意后才能解冻。不过,行政机关的预算解冻案送到“立法院”之后,多数遭国、亲党团联手杯葛,一再被退回“程序委员会”,根本无法经“院会”付委审查,预算解冻之日更是遥遥无期。

  影响所及,“陆委会”公开表示,截至3月底止,已经拖欠办公大楼管理费达480万元,如果6月底前还不能解冻,连5月份员工薪水也将发不出来。预算被冻结2/3的“国安会”情况更严峻,不但薪水只能发到4月份,因为连水电费都被冻结,已有官员无奈地表示,到时候若被断水断电,只好去“总统府”偷接电。

  援外团体无钱运作

  台湾“外交部”也有11亿余元预算遭冻结,目前台湾36个援外的农技、医疗、经贸团,在6月将面临断炊。而被“立院”指为谈判渔业权不力的驻日代表处,同样下月就没办公费,台湾驻日代表许世楷明日将到“立院”报告,说明渔权处理问题。

  此外,“行政院”预算也被冻结2/3,必须在苏花高速公路动工之后始可动支,让“行政院”不得不先向台湾“主计处”预支经费。而“行政院”所提“台湾健康社区六星计划”,也都被删减或冻结三成预算,日前已引发社福团体的抗议,要求朝野“给个交代”。

  蓝营批乱放话制造对立

  报载“国安会”、“陆委会”等因预算未解冻,导致行政部门闹断炊。对此,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潘维刚指出,“陆委会”、“国安会”等预算,上周早已在“程委会”解冻了,只是案子进了大会,民进党的“立委”又有意见,因此全案又被退回。潘维刚希望执政党与“行政院”之间,最好先沟通协商清楚再说。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等则指“陆委会”乱放话、颠倒黑白,造成行政和立法对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