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晨结束48小时闪电撤侨312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5:08 法制晚报

  我官员称骚乱发生后台湾驻所罗门所谓的"大使馆"工作人员却龟缩在家里不敢出来救助侨胞

  今日零时29分,在经历了所罗门群岛首都骚乱后,包括21名香港同胞在内的310名旅居所罗门群岛的中国侨胞 ,从巴布亚新几内亚乘坐南方航空公司的包机平安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至此,中国政府40年来最大规模的撤侨行动宣告结束。4月18日,所罗门群岛发生反华骚乱后,中国政府于22 日启动撤侨方案,在48小时内,先后租用四架包机一共从所罗门群岛撤离312名受困中国侨民(家属另计)。

  撤侨终结

  最后一批侨民撤出撤侨包括外籍华人

  这次大规模的撤侨对象不仅包括持有效证件的中国公民、港澳台同胞,还包括持所罗门群岛护照的华人。

  据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官员介绍,北京时间24日下午1时许,中国政府派遣的第四架次包机载着63名在所 罗门群岛骚乱中被困的侨民抵达巴新的莫尔斯比港。

  据悉,这是中国从受骚乱影响的所罗门群岛撤出的最后一批侨民。这些侨民已和其他在莫尔斯比港的侨民共310人 于今日凌晨抵达广州。

  接机现场

  几乎每位侨胞手中都挥舞着五星红旗

  相比起前晚首批侨胞抵达时的情况,今天的接机工作井然有序得多。首先是在国际出口处的通道设立了媒体摄影专区 ,广东省侨办的人员在出口处守候,乘坐专机的侨胞一到就被工作人员径直带到机场大厅外面,避免他们在现场停顿而造成媒 体记者的大面积拥堵。

  今天的迎接过程非常简单,几百名侨胞分批陆续从出口走出,向前来迎接的侨办人员上报自己所属的地区之后,便被 各地政府、侨办派出的人员护送上早已在机场大厅外等候的专车。

  不同于昨天首批回国侨胞简单、匆忙的行装和状态,这批乘坐专机归来的侨胞们大多是拖家带口、行李物件一大堆。 许多人不仅手里推着一大堆行李,背上、肩上还扛着大号的行囊。

  现场飘扬着无数鲜艳的五星红旗,几乎每一位走出出口的侨胞手中都挥舞着一小面五星红旗,大多数侨胞的脸上洋溢 着轻松的表情,很多人嘴里反复念叨着一句话:“终于回家了,回家就好了。”

  本报记者李莎广州报道

  新闻特稿

  以遇袭者是大陆人为由台湾驻所人员拒施援手

  所罗门群岛爆发排华骚乱以来,与该国有“邦交关系”的台湾却以遇袭商铺多是大陆移民开设,与台湾人无关为由而 拒绝施以援手。对于媒体的这一指责,台湾的“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昨天没有予以否认。

  吕庆龙昨天回答记者针对大陆积极撤侨提问时表示,如果暴乱持续,台湾计划在周五撤离“大使馆”人员。

  对于大陆表示全力维护华侨安全,也会尽力保护港澳台同胞在内的所有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吕庆龙表示,台湾在 所罗门群岛的侨民很少,而且台湾有“大使馆”,不需要大陆帮忙。

  对此,有媒体报道指出,作为所罗门“邦交国”的台湾,对陷于绝境的所罗门华人华侨无动于衷,拒绝施以援手。这 不仅暴露了台湾当局的自私和冷血,而且暴露了台湾当局坚持意识形态挂帅,硬要在海外华人之间画出一条政治界线。台湾当 局的做法,不仅令海外华人华侨寒心,而且也令“邦交国”感到台湾不负责任。

  台湾驻所工作人员龟缩家里不敢出来

  对此,中国驻巴新使馆参赞赵彦博强调,中国与所罗门没有外交关系,中国台湾在所罗门设有所谓的“大使馆”。

  但在骚乱发生后,华人的生命和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台湾驻所罗门“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却龟缩在家里,不敢出来 ,更谈不上救助华侨了,“他们对华人的态度非常冷漠。”赵彦博气愤地说。文/记者谭克华

  新闻延伸

  正与所罗门群岛协商经济损失赔偿等问题

  广东省侨办主任吕伟雄今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所罗门大劫掠给当地华人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 0万美元,不少人多年辛苦经营积累的财产一夜之间消失,数百名华人华侨被迫离家避难。

  吕伟雄说,目前广东省侨办正在通过中国驻

澳大利亚、巴新的使领馆,努力与所罗门群岛协商,帮助遭受巨大经济损 失的华人华侨重建家园。关于给华商经济赔偿的事宜现在还未进入谈判阶段,但争取到赔偿的难度很大。

  华人与所罗门

  华人创业所罗门已有158年历史

  中国驻巴新使馆参赞赵彦博告诉记者,中国虽然目前没有与所罗门建立外交关系,但华人与所罗门的交往源远流长。

  从1848年开始,华人就开始来到这里,并长期生活在这里,后来陆陆续续有华人来到所罗门。

  据不完全统计,所罗门群岛人口50万左右,华人约有1000人左右。这些华人主要来自中国沿海地区的福建、广 东,尤其以广东最多。刚来所罗门群岛时,华人只是从事苦力劳动,现在他们在所罗门主要从事商业活动。

  华人华侨大都在当地从事小商品零售生意

  广东省侨办主任吕伟雄说,目前在所罗门群岛的华人华侨多是最近二三十年出去的新移民。此次回国的侨胞绝大部分 是广东人,其中以妇女、儿童居多。他们中有持中国护照的,也有已经取得当地国籍的。他们大都在当地做小商品、百货、电 器等零售生意。文/记者谭克华

  48小时撤侨行动

  22日晚,首批从所罗门群岛撤离的90名中国侨民,其中包括20名香港同胞乘坐第一架包机抵达莫尔斯比港。

  23日又有159名侨民分乘两架包机抵达莫尔斯比港。

  24日下午1时,63名侨民抵达莫尔斯比港。

  从所罗门群岛撤回来的侨胞们手里面挥舞着五星红旗摄/记者李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