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台映衬八角楼兴衰旧事动物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5:08 法制晚报
阳台映衬八角楼兴衰旧事动物园(图)

玻璃花洞奇花异草四时不绝 太后带头王公大臣捐赠禽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去动物园主要是为了看动物。其实,作为有百年历史的园林,动物园里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人文景致。动物园所在地 ,原是清朝顺治年间康亲王的“家业”,名为“乐善园”。乾隆年间重新修葺,开始成为皇家行宫。到了嘉庆年间,因国家财 力衰退,乐善园日渐败落,竟成为农田。光绪年间,在乐善园以及与它相邻的继园遗址上修建了“农事试验场”,同时筑起若 干风格各异的建筑物,仍然作为皇家行宫。

  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农事试验场附设的“万生园”对外开放,普通市民可购票入内游览。万生园(也称“ 万牲园”)就是如今的动物园前身。动物园里不仅有清朝最后一个郊外行宫的踪迹,还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重要基地,这里 还有很多建筑见证了中国近代历史。

  畅观楼前铜兽可以喷水

  行宫畅观楼秀“外”而慧“中”

  在动物园的西北角,丛林环绕之中,有一座临水而立的奇特小楼,典型的西洋建筑风格分外引人注目。它就是有名的 皇家行宫畅观楼。

  这是一座典型的欧洲复古式建筑,大门上面有饰纹精美的雨檐,配有欧式廊柱,上面是二楼的阳台,环绕着花瓶式的 栏杆。坐北朝南的主体部分是两层,均有带矮栏的外廊,一层外廊内的墙面上,用于装饰的精美砖雕却是典型的中国传统卷草 图案,这与整座楼房的西式风格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更有趣的是,畅观楼的外观并不对称。它的东南角是三层的圆柱形体,楼 顶有一个圆形阳台,四周环绕着铜质欧式花饰栏杆;而西南角则是八角形的,二层楼顶是八角锥形屋顶。这种不对称反而形成 一种特殊的美感。

  “出土”铜狮铜j身装喷泉机关

  畅观楼三面环水,楼前不远,一座白色小桥通向对岸。桥南两侧有两座工艺精美的铜兽,东面的是常见的铜狮,低头 凝视,四只有力的爪子紧抠住台基;西面的则是一只很特殊的动物,名字叫“j”,曲颈回首,昂头向天,似乎在嘶声长号。

  这两只铜兽,据说是在开筑园场的时候从地下掘出来的,躯体内部有输水的装置,启动机关,便可由口中喷出四射的 激泉。初夏的黄昏,喷泉在夕阳映照下绽放着五彩水花,那红白相间隐约凸现在绿色丛林之上的畅观楼,则很像是童话中的宫 殿。

  慈禧巡游孙中山演讲班禅居住畅观楼分外热闹

  畅观楼原先的陈设十分华贵,沙发地毯、帷幔挂屏,各种家具西式居多。光绪三十四年,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曾经两 次到农事试验场巡视,每次都来畅观楼临时歇息。慈禧曾在畅观楼三层平台上吃茶点,观看场内的景色。

  宣统末年,畅观楼开始对外开放,游人可随意购票参观。在民国初立的时候,畅观楼仍然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公共场所 。1912年孙中山第一次来北京时,曾在这里发表重要演讲。

  新中国成立后,畅观楼经修葺归单位使用。50年代初期,班禅等人来京,曾在这里居住。后来,中国佛教协会借用 此处接待了缅甸、印度、泰国等许多国家的来宾。“文革”期间,还在此举办“畅观楼事件”展览。1980年才归属于北京 动物园。

  现在的畅观楼是一家公司的会所,里外装饰一新,不对外开放。

  除了畅观楼以外,动物园现在依然可以寻找到一些老建筑。水禽湖附近的豳风堂在旧时是茶室,现在是动物园的员工 食堂和对外餐厅。一排九间的荟芳轩过去曾是标本室。现在是动物园的外宾接待室和会议室。

  宋教仁怡然自得当总长

  同盟会及国民党的创建人之一宋教仁,曾在动物园鬯春堂度过了他一生中最后一段相对稳定的时光。

  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1912年4月,临时政府迁往北京。宋教仁担任农林总长。农林总长住到农事试验场自 然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与他一起住在鬯春堂的,还有几位书记,他们吃着农事试验场自己生产的稻米和蔬菜,粗茶淡饭,怡然 自得。

  宋教仁的专长是法律、政务,对农林方面不太了解,但既然担任了总长,就得尽心供职。他开始研究制定全国农林事 业的发展规划,并提出许多具体的设想。但是,还没有等他的计划开始实施,唐绍仪便在袁世凯的排挤打击下被迫辞职,同盟 会的内阁成员宋教仁等人也不得不随之辞职。此后,他仍然住在地域偏僻、环境幽静的鬯春堂,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党务方面。

  1912年年底,宋教仁离开鬯春堂回湖南老家省亲。因抨击袁世凯执政的种种弊端,于1913年3月20日遭暗 杀。1916年,由继任农林总长募集捐资,在鬯春堂的北面建一处宋教仁纪念塔。纪念塔在“文化大革命”时期被毁,现仅 存两层基座。

  (下转B19版)

  召集信

  《风物志》召集热爱北京历史、文化、旅游的作者。

  性别、年龄、职业不限,只要善于摄影和写作,具有良好的观察视角,都可以来报到。

  请将姓名、联系方式、摄影、文字作品发到fengwubj@sina.com

  宋教仁纪念塔(上图)“文革”中被毁,现留有两层基座(下图)

  ▲农事试验场正门,如今为北京动物园正门,中部砖雕有变化

  畅观楼曾为皇家行宫,现为一公司会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