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公寓39.2%成外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5:08 法制晚报

  外地人主购公寓别墅本市人主购中低价位商品房购房群体呈现“二元化”特征

  本报讯(记者郭紫纯)今天上午,中国社科院发布了《2006年房地产蓝皮书》。该蓝皮书预测说,全国房价将长 期上涨。其中,北京市房价在2005年大幅上涨了近20%;2006年,北京市房价仍将继续上涨,但涨幅低于2005 年。

  全国房价将长期上涨

  蓝皮书预测说,我国房地产价格长期走势是上升,而不是下降;2000~2005年,全国商品房均价年均增长5 .9%;2006年全国房价将继续呈现小幅升高的态势。

  对于房价上升的原因,蓝皮书指出,供求失衡是重要原因。一方面,土地供给减少,商品房结构也不合理,中小户型 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供应比重低。另一方面,居民收入不断增长,改善住房成为消费热点。

  此外,受城市化以及人口流动因素的影响,住宅市场需求能力与供给能力相比仍然有余;经济适用房、低端普通住宅 需求将会保持在较高水平;商品住宅价格将稳中有升。

  今年北京房价将继续上涨

  蓝皮书指出,2005年北京房价大幅上涨近20%。这其中,商品期房平均价格7392元/平方米,同比涨幅为 23.2%。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低价位商品住宅、经济适用住房供应减少、成交面积所占比重下降引起的。目前,北京市 住房市场中,中低价位商品住房供应所占比重较低。

  蓝皮书预测说,2006年,北京市经济房供应的增加将有助于优化全市住房供应结构,平抑房价。如此,北京房价 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大,但涨幅将低于2005年水平。

  北京购房群体“二元化”

  据蓝皮书分析,目前,北京购房群体呈现“二元化”特征。北京市商品住房购买主要以本市个人为主,但由于首都的 特殊地位以及城市国际化进程,外省市及境外购房者也在进入北京市场。从市场情况看,本市个人主要集中在中低价位商品住 宅的购买,外省市及境外购房者主要集中购买中高价位的商品住宅。

  2005年全市普通商品住宅成交15.4万套,其中本市个人购买占59.4%;而去年全市公寓

别墅成交中,外 省市个人购买所占比重为39.2%,本市个人购买所占比重为38.4%。

  环房匹配指数北京排第三

  蓝皮书以“房价”为主线,首次提出了“环房匹配指数”概念。

  这一指数反映了房价变化与

房地产市场环境变化匹配的程度:指数为负值,表示该城市房价变动速度低于房地产市场 供求环境提供的空间,房价上涨空间较小;指数为正,则表示该城市房价变动速度高于房地产市场供求环境提供的空间,房价 上涨空间较大;指数越接近于零,说明房价变化与房地产市场环境变化的匹配程度越高。

  蓝皮书对中国35个大中城市(2000~2004年)“环房匹配指数”进行了评价。结果显示,北京房价指数为 -0.46,位居第三位,表明房价与房地产市场环境相对匹配,房价上涨的空间较小。

  35大中小城市环房匹配指数绝对值排序(2000~2004部分)顺序城市环房匹配指数2000~2004年 房价2005年房价平均增速(%)增速(%,1~7月)1郑州-0.332.7018.88

  2海口0.442.9013.26

  3北京-0.460.7813.13

  4广州-0.541.443.68

  20天津6.697.8115.79

  31上海14.7713.391.8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