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交会侵权企业 数量逐年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交会二期今天开幕,新采购商比例超过一半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姚志德、孙晶报道:经过四天换展期后,今天上午,第99届广交会第二期如期在流花和琶洲两地登场。其中流花路展馆展出礼品类商品,琶洲展馆展出日用消费品类商品。

  截至目前为止,本届广交会不仅到会采购商人数和成交额均有稳定上升,新采购商的比例还超过了一半。根据大会统计,本届广交会第一期到会新采购商比第98届同期增长8.56%,占总到会人数52.75%。

  广交会第二期展出的包括玩具、礼品、日用品等,历来是专利侵权投诉的重点,其中关于日本三丽鸥公司“HELLOKITTY”商标权的投诉,更是连续多届密集发生,被列为广交会严重侵权个案。今年相关情况也令人瞩目。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表示,广交会一直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早在1999年就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部门取得联系,设立了投诉站和查处机构。近年来,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发生率已呈逐年下降趋势,第96届交易会共查处侵权企业15家,第97届减少到7家,第98届就只查处3家。徐兵介绍,第99届一期共受理涉嫌侵权投诉208宗,涉及企业364家。被投诉企业比上届同期略有减少,最终认定构成涉嫌侵权的企业共有201家,比上届同期减少22家。

  徐兵强调,第99届广交会要求13686家参展企业签下“知识产权保护责任书”,以进一步加强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大会将严格执行中国政府多个部门于今年2月颁布的《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办法》,对于连续两届被查处的企业给予警告通报处分;对于连续三届被查处的企业,则永远取消参展权。

  为迎接100届广交会庆典,本届广交会还对60家表现突出的优秀布展企业予以通报表扬。

  一位姓王的店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包一次性木筷子共5000双,按5%的征税幅度来算,每包价格涨5块钱,摊到每一双筷子才涨价1厘,只占总体成本份额很小一部分,厂家基本上可以在内部自行消化。“而且现在竞争那么激烈,生意也不好做,谁愿意为那点小钱丢失市场份额?”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