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融机构应建客户身份识别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午召开,首次审议《反洗钱法》草案

  据新华社今日电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今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会议将首次审议反洗钱法草案、合伙企业法修订草案等法律草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冯淑萍说,制定反洗钱法有利于及时发现和
监控洗钱活动,维护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有利于参与反洗钱国际合作。此外,通过反洗钱机制发现并切断恐怖主义融资渠道也成为各国反洗钱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首次提请审议的反洗钱法草案提出,金融机构、特定非金融机构应建立客户身份识别制度,还可以向公安、工商等部门核实客户的有关身份信息。除金融机构外,房地产销售机构、贵金属和珠宝交易机构、拍卖企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特定非金融机构也应承担预防监控洗钱的义务。

  中国最高立法机关首次审议反洗钱法草案,加强对走私贪污受贿等上游犯罪的打击力度。鉴于非法资金流动一般具有数额巨大、交易异常等特点,草案还规定了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

  草案提出加强反洗钱国际合作,遵循维护国家主权和平等互利原则,参加有关国际组织。

  首次提请审议的合伙企业法修订草案增加了有限合伙和有限责任合伙制度,还明确法人可以参与合伙。草案规定,有限责任合伙机构要从业务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资金,建立执业风险基金,用于偿付由执业责任形成的债务。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严义埙说,在合伙企业法修订草案中增加的有限合伙制度主要应用于风险投资,这也为将来依据该法设立风险投资有限合伙企业提供了基础。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