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居所罗门的侨胞乘坐中国政府包机抵达广州辗转回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310名侨胞今天“到家”,粤籍为主,其中江门籍185人,另有数十名香港同胞和外省籍侨胞

  文/本报记者 余颖 陈晓璇 孙朝方 韩平图/本报记者 郑迅 陈秋明 陈文笔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今天凌晨0时29分,包括21名香港同胞在内的310名旅居所罗门群
岛的中国侨胞,乘包机CZ556平安抵达广州。除了香港同胞在广州留宿一晚外,广东各地的侨胞都在天亮前喜进“家门”。

  由外交部、公安部、国务院侨办和港澳办等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率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前往机场迎接。

  机舱内简直就是一片红色的海洋,无论男女老少,300多名侨胞们手上都举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

  在向侨胞献上鲜花后,汤炳权代表中共广东省委和省人民政府、代表张德江书记和黄华华省长向侨胞们表示亲切慰问和诚挚的问候。汤炳权说,各位侨胞,各位乡亲,你们几经周折,终于平安回到家乡,我们深感安慰。根据事态的发展,中国政府决定派出专机接你们回国,并派出专门联合工作小组到广东指导接待工作。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张德江书记、黄华华省长都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有关地方政府和部门全力以赴,认真做好欢迎接待回国侨胞的工作。祖国人民欢迎你们,家乡人民欢迎你们!

  据了解,此次所罗门回来的310名侨胞大部分是江门籍,有185人之多,另有广州等省内其他地市的,还有外省人士21名。年龄最大的89岁,年龄最小的只有14天。记者发现,这一批归来的侨胞,不少是一家人齐返,最多的是有一家老老少少11个人。在队伍中,还有一些侨胞在所罗门的亲戚。他们脸上虽然写满疲惫,但都带着笑容,不少人还不停地挥动手中的国旗,向周围的人打招呼。

  在广东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周密安排下,回国的侨胞均已得到妥善安置。

  图:凌晨0时29分专机安抵广州,89岁高龄的关老是本次航班的最年长者。

  ■亲人接机:地方政府纷纷出动父母盛宴等候儿女

  今天凌晨,广东各地政府出动了大量的人员和车辆漏夜到机场接机。

  在白云国际机场到达厅门口,江门、恩平、鹤山、广州……各地方政府的接侨工作人员一字排开,他们手中的红色大牌写着“欢迎所罗门侨胞平安回家”。离飞机落地还有好长时间,他们便把牌子高高举起,着急地四处打听消息。广州市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十多人的应急小组。

  江门外事侨务局的张局长介绍说,从19日上午开始,江门就积极与在所罗门的侨胞以及他们在江门的亲戚、家属取得联系,做好各项应变准备。“虽然侨胞们是凌晨归来,但亲属们正在各市区焦急等待,天亮前一定把他们送到家”。

  今天在现场接机的只有广州籍侨胞的亲人。广州人朱阿姨心情很激动,在到达厅门口不停地来回踱步。她是来接儿子一家的,她说,昨天晚上8时,她和亲戚便来到机场等候了。“反正在家坐不住了,还不如早点来”。

  相比之下,同样来接亲人的黄伯显得精神比较爽快。“女儿回来了,今天我心情好,说两句吧。”他说,他想表达的除了感谢就是开心。在骚乱发生时,女儿打来电话只说了一句话,自此就没有联系了。黄伯说,家里已经准备好丰盛的晚餐迎接女儿了。“她已经好几天没吃好了。”

  “台山的,请走这边……”凌晨1时许,随着省侨联主席王荣宝的一声大喊,第一个侨胞走出接机口,现场立即骚动起来,媒体的镜头纷纷对准他们。台山市的工作人员上前迎接,接过行李,把侨胞护送上车。

  由于人数众多,直到今天凌晨2时30分,飞机上的侨胞才被悉数送上各地市派来的专车上。

  

旅居所罗门的侨胞乘坐中国政府包机抵达广州辗转回乡

  图:凌晨0时29分专机安抵广州,89岁高龄的关老是本次航班的最年长者。

  ■机场告白:香港同胞再谢祖国 局势稳定还会返所

  “多谢祖国,这么短的时间安排我们撤回来,我鶣(粤语,指我们)好开心啊!”今天凌晨,几位香港同胞甫下飞机,不约而同地这样感慨。

  香港同胞黎先生在所罗门出生,已过花甲之年的他已经完全融入了当地社会。“当地人和我的关系非常好,我经常和他们打篮球、踢足球,还曾代表所罗门参加南太平洋运动会。骚乱发生之初,我还在帮当地消防员救火。”黎先生坦言,根本没想到局势会如此迅速地恶化。“后来,连当地人都劝我一定要走,不然性命都没了”。

  在歹徒将他的铺头洗劫一空后,黎先生先逃到朋友的酒店,可谁知道,一觉醒来,酒店只剩下两个警察,外面几千人用石头砸酒店。在两个持枪警察护送下,他和几位侨胞逃到海上,在船上过了一夜。第二天,他就暂时躲避到闷热的难民营,一直到坐上包机。

  香港同胞张先生在所罗门经商已有26年。他告诉记者,这次骚乱给当地华侨华人造成了很大冲击,大家感到非常焦虑和难过,终日受惊。“我只觉得很恐怖,不想再多说。要不是我们强大的中国政府出手,我们这些人不知有多凄凉,惨到无人相助”。

  当记者问起张先生有否考虑他日返回所罗门时,他回答说:“怎么说事业也还是在那边。再说,如果我们这些华人都走了,他们当地人生活就麻烦了。”其他几位香港同胞也表示:“先回家安顿,看看局势再定,最终还是要回去的。”

  由于路途劳顿,根据特区政府的特别安排,21名香港同胞以及他们的11位亲属,将在花都区某酒店休整,今天下午乘车返港。

  ■侨胞背景:移居所国多为联姻 不少家族整体外出

  今天凌晨5时30分许,四辆大巴驶进大院,静寂的大院顿时热闹起来,亲人们带着疲惫笑着流下了眼泪。关伯一把搂过孙子,长舒了一口气。

  关斯琦小姐是关伯的亲戚。“我们要接九个人,其中五个是孩子”,关斯琦说,自己的丈夫仍呆在所罗门看护幸存的商铺。

  2002年,关斯琦离开家乡开平三埠镇,赴所罗门群岛与丈夫完婚。在开平,像她这样的情况很多。虽然中国仍未与所罗门建交,但移居所罗门的程序并不复杂,联姻是其中较常见的办法,所罗门的江门籍侨胞,回来找对象的现象很普遍。往往一家人中有一个在所罗门站稳脚跟,很快就把老家的亲属带出去。这种家族式的外出,使近年江门到所罗门的新侨民越来越多。

  连日来,记者遇到了好几个“家族式”的移居群体。事实上,在中国政府包机撤离的侨胞中,广东江门侨胞也占了多数。台山市民马守仁说,台山有41名侨胞返乡,他家族里就有21个,自己家人有11个。

  

旅居所罗门的侨胞乘坐中国政府包机抵达广州辗转回乡

  图:亲人相见,分外开心。

  ■闪电撤离:中国政府果断决策 310侨胞安全归国

  4月18日,所罗门群岛发生骚乱,殃及数百名华人华侨。

  外交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处理此事。4月19日,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将包括5名香港同胞在内的约500名侨胞集中安置到所罗门群岛警察总部避难。

  随后,中国政府在3天内共租用了4架次包机,将312名侨民撤离到巴新。除两人选择其他方式离开巴新外,其余人员均自愿乘中国包机赴广州。

  北京时间25日0时29分,包机CZ556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