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侨办解答返乡侨胞疑问称定将妥善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孩子读书收不收赞助费?再赴所罗门有没有麻烦?

  本报讯记者孙朝方、余颖,通讯员关小琴报道:连日来,在开平、台山等地的数十个侨胞家庭采访,记者发现,子女教育、在所罗门财产保护等问题,成为不少返乡侨胞最关心、最担心的事。

  广东省侨办主任吕伟雄表示,将尽最大努力,积极为这些侨胞提供方便。他表示,由于这些侨胞绝大部分在广东有直系亲属或家庭,经济能力也不错,此次接侨工作主要是尽快安排他们与亲人团聚,总的来说目前还不需要社会救助。如有个别人没有亲属或其他特殊情况的,广东将启动社会应急保障措施来保证他们的生活。至于子女读书方面,一定会安排好专门学校。

  关心:子女读书和心理问题

  开平市民关伯的两个孙子已在所罗门读书,他担心回到家乡后,孩子的读书问题会遇到一些困难,会不会收赞助费?而这也成为一些归侨家长们的担忧。

  吕伟雄表示,政府部门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已有所准备,如果有侨胞求助,有关部门会全力帮助解决。

  还有一些侨胞担心,孩子的心理留下阴影。“他们很多都已经记事,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突然遭遇这么多的磨难和变故,有的孩子亲眼看到暴徒拿着刀斧烧抢,对他们的精神心理肯定有一些负面的影响。”开平归侨于女士担心,骚乱里的逃生生活,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担心:回所签证和幸存财产

  据了解,13名首批归国的广东籍所国侨胞,都持有护照。但随后撤离所罗门群岛的不少侨胞,护照等有效证件都在骚乱中被毁或遗失。他们担心,这会否给他们在家乡这段时期的生活带来不便,或者所罗门群岛局势稳定后,再次出国时会遇到一些麻烦。

  省侨办主任吕伟雄表示,待所罗门政局稳定后,这些侨胞可以随时回到所罗门生活、发展。

  台山市民马守仁表示,他家族在所罗门的商铺还有两间幸存,四个货柜停放在当地码头,有货物正从海上运来,没办法接收。他说,码头货柜的船单在骚乱中遗失了,担心有人将货物冒领或抢走。去年,他的一个亲戚花50多万元在所罗门买了两块地,准备建商场,房产证也在骚乱中丢失,不知将来所罗门政府会否认账。

  “如果全烧光了,也就没念头了,现在最担心的是,这些财物还能不能保住。”马守仁说。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