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派调查组遏投资过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年第一季度投资,有合理部分,也有过热苗头……

  北京今天消息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所长、中国投资协会秘书长张汉亚昨天表示,从统计数字看,目前投资出现了过热苗头,但尚不足以影响投资的总体态势。中央有关部门目前已经派出工作组,赴地方检查投资项目,以研判是否有必要采取新的措施。

  张汉亚说,第一季度投资有其合理的方面,也有过热的苗头,要看这是全年的趋势还是暂时的现象。从统计数字看,目前经济出现了过热苗头,但尚不会影响投资的总体态势。因为,投资增长较大的行业有很多是当前国家鼓励的领域,比如农业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47%。交通设备制造业增长70%。他认为,在新近的投资过热苗头中,地方投资和银行放贷都比较多。今年是“十一五”开局年,地方政府换届,新任领导为追求政绩,投资冲动较大,仅2、3月份就加快上了2万多个项目。地方政府投资是投资增长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第一季度银行贷款比较多,新增贷款1.26万亿元,占到全年货币信贷投放2.5万亿元目标的一半以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0.2%,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在去年9.9%的较高增长水平上,经济增长有所加快,这一变化值得重视。张立群指出,消费需求持续旺盛,消费结构升级步伐较快,投资已经加快,并且有进一步反弹的可能性,而货币供给也比较充裕,支持经济升温的因素正在形成,整个经济增长加快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张汉亚说,为了保持经济平稳增长,防止投资过热,中央有关部门目前已经派出工作组赴地方检查投资项目,密切关注投资动态,以判研是否有必要采取新的措施。张立群认为,在经济加快增长的潜力和动力比较强劲的基础上,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重点是控制好投资增长水平。在目前这种情势下,中央出台新的紧缩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当前应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继续把好土地和信贷两个闸门,合理引导居民消费结构升级速率,通过适时适度的政策调整,实现经济在较高水平的稳定增长。

  (曲秋艳)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