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金周充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6:2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谢少媛实习生吴木鑫

  “五一”黄金周的悠长假期,除了是出游的好时节,也是充电的好时机。大多数职场人士会选择休闲、看书、健身、逛街等消费方式,特别是利用假期时间进行培训充电,学学自己感兴趣却又一直没时间学的东西。

  本报近日针对“五一”培训市场,在学生和白领中做的一份调查显示:近五成的受访者希望能利用黄金周进行充电学习。

  个案

  

  上集训营强化英语口语

  “这个班的时间太合适了!”身为一家IT公司负责人的文先生对黄金周培训的时间安排特别满意。文先生一直想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但平时工作繁忙,实在没有多余的精力学习。黄金周七天的完整时间让他终于有机会一偿夙愿,去年“十一”他就放弃了休假,参加了某家培训机构十天的英语特训营,收获颇丰。

  “那个培训班强化训练的时间段集中,而且是全封闭式的,它要求我们在培训期间必须全部用英语交流,这对向来很少开口讲英语,又迫切需要提高口语水平的人是个不错的选择。”这种全封闭、高强度的培训方式是否比较沉闷?文先生笑着说,沉闷倒是不会,因为培训方总会搞一些别出心裁的活动,营造活跃的现场氛围,让他们在轻松的气氛中享受学习的快乐。

  一次特训下来,文先生感觉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提高不少,他表示,如果有机会,今年黄金周还会去参加此类培训。

  

黄金周充电

  调查

  

  七成受访者选择特训英语

  英语仍然是黄金周培训市场的主角。本次调查中,当问到“你希望参加哪一类的培训?”时,有七成的被访者选择了英语。因“五一”假期相对需要较长时间的一般英语培训模式时间上比较仓促,因此培训计划多采取“短频快”的英语特训营模式。在问到“如果参加培训的话,什么样的时间安排最合适?”有10%的受访者选择“全天候”;在培训方式上,希望“封闭式训练”的占到14%,希望“户外体验式”的则有10%。

  可见,英语特训营模式在广州拥有不小的市场。这种模式尤其受很多专业技术人才以及中高层管理人才青睐。像文先生这样的充电一族在白领中为数不少,尤其对一些在涉外酒店、外企工作的年轻人来说,“五一”黄金周实在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

  据悉,这种培训模式时间集中,密度高、强度大,往往是半封闭式的;再者这种培训往往有着一套自己的理念和方式,能在短期内提升英语能力。对于那些平时鲜有时间学习英语或者不太敢使用英语口语交流的人士,具有较大吸引力。如李阳疯狂英语每年黄金周都会开办“集训营”,据称颇有市场。

  不过,这种急训式的英语培训模式也有其自身的缺点。首先便是收费偏高,由前面文先生参加的10天特训的费用就高达上万元,不是普通消费者所能承受的。专家就指出,黄金周由于培训时间集中,培训密度高、强度大,如果没有毅力耐心、没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参加者往往收效甚微,可能就不是物有所值了。

  三成受访者培训为应考

  本次调查中,当问到“为什么会选择培训?”时,30%的受访者选择了是为了“应付考试”。从市场的情况来看,应用类培训,尤其是应试类培训正在成为培训市场的主打。

  针对高考的培训最受欢迎。如广州新东方在今年“五一”黄金周首次开设的高考数学串讲班,专门针对最新二模考试情况进行分析和解难,雅信达国际英语学校开办的“高考作文班”,均受到众多考生的追捧。

  由于雅思考试即将到来,众多人士也纷纷利用黄金周对出国考试的技巧进行强化,一些培训机构适时推出相关课程。如启德教育雅思培训中心推出的雅思考试体验课程,专门模拟考试流程,对检查准考证到口语面试的听说读写进行模拟,让参加者了解考试题型、考试流程、考试相关的规定。

  业内人士表示,四六级考试、雅思考试等的变革,使得应试培训不断升温,这一培训热潮会在今年黄金周持续。

  其他培训尚有发展空间

  学习需求日趋多元化,这是今年黄金周培训的一个显著特点。从调查中发现,英语固然是培训市场的主角,但其它类型培训也已开始越来越受到关注。

  据悉,为了满足学生的多元化学习需求,不少培训学校也纷纷开设了自己的特色课程。如广州卡耐基培训学校推出的“当众讲话训练”五天课程,专门针对职场人士交际及口才能力进行培训。受到了一大批职场白领、销售人员、公务员、工程师、高校毕业生的欢迎。刚刚报了名的汪女士表示,自己平时只要一当众讲话,就会十分紧张,语无伦次,她希望通过“当众讲话”学习,消除当众发言的紧张,提高自信。一位大四女生小张也表示,自己马上要找工作了,但怎么应对面试,感觉特别迷茫和紧张。希望通过这种培训,提高面试的成功率。

  不过,调查也发现,目前培训市场对黄金周的挖掘尚未够。在问到“您认为目前市场上存在的各式培训能否满足您的需要?”时,只有20%的受访者回答“能”,大部分人都认为“不能”或者“不清楚”。与此对应的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传统培训学校并不重视黄金周市场,而一些学校则持观望态度。不少培训学校负责人表示,那种“短频快”的办学模式并不能真正提高学习者的水平。英语学习是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慢慢积累与练习。另外,这么短的培训课程教学质量是否能得到保证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