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千市民上午洒泪别丛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6:34 深圳晚报

  乐于助人爱心使者一生无愧自尊自强文明慈善堪称楷模

  数千市民上午洒泪别丛飞

  

数千市民上午洒泪别丛飞

  ■省市主要领导向丛飞同志敬献花圈

  ■单位和个人发来唁电唁函140多个

  ■网上献花17280多人次

  本报记者童俏蔡志军上午报道哀乐低徊,青松含悲。今天上午,在市殡仪馆大礼堂,丛飞同志遗体告别仪式隆重举行,来自深圳各界以及祖国四面八方的人士,含泪默默向丛飞告别,愿好人丛飞一路走好。数千市民上午络绎不绝赶往殡仪馆,向丛飞同志表达哀思和悼念。

  省委书记敬献花圈

  肃穆的礼堂正前方,丛飞的大幅遗像被鲜花翠柏簇拥。丛飞生前好友敬送的挽联悬挂两旁:“乐于助人爱心使者一生无愧,自尊自强文明慈善堪称楷模。”这是丛飞短暂而不平凡人生的写照。灵位两边是丛飞的妻女、父母、岳父母、兄弟和老师敬献的花圈。灵堂两侧摆放着各级领导个人、单位和市民敬献的花圈100多个。丛飞同志的遗体被百合、玫瑰、白菊花、万年青和松柏等环绕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张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尔肯江·吐拉洪,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广东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朱小丹,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宗衡,市政协主席李德成,市委副书记白天、李意珍,市委常委、秘书长戴北方,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邱玫,市政协副主席廖军文等领导同志敬献花圈,中央文明办、民政部部长李学举等单位和个人发来唁电、唁函140多个,网民网上献花达17280多人次,相关纪念文章点击量达8万多人次,留言5000多条。

  上午出席丛飞遗体告别仪式的有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张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尔肯江·吐拉洪等上级机关领导。市领导李鸿忠、许宗衡、白天、李意珍、戴北方、李锋、王京生、邱玫、廖军文等出席告别仪式。

  深圳需要更多丛飞

  告别仪式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主持,他沉痛致辞说,今天,我们共同向一个英年早逝的朋友告别,向一个高尚而完美的灵魂表达悼念和敬意,我们这座城市因为失去他而长久沉痛,并且希望通过与他的亲人分担悲伤而在矢志向他学习的同时,追溯和强化深圳的精神动力。

  王京生说,几天来,关于丛飞同志病逝的消息产生了震撼性的影响。我们会珍惜和记住丛飞所留给我们的每一个故事,这是诉说爱和坚韧的故事,是真正的深圳人、深圳英雄的故事。感谢丛飞,感谢你对我们共同生活的这座城市和人民的深深挚爱,你永远不可能和这座城市分离,你的精神就是这座城市的精神象征,并将永远守护他前进和成长。

  回顾丛飞身患绝症与病魔顽强搏斗的经历,王京生说,丛飞用坚强的意志和乐观主义精神以及对生活对亲人对受助者的眷恋,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他的病情也牵动着中央、省、市各级领导、各个部门的心,各级领导和无数市民到医院看望丛飞,帮助他解决困难、向他捐款捐物、嘘寒问暖,正如丛飞将全部的爱奉献给社会那样,他也得到了爱的回馈和爱的拥抱;正像他关心许多人那样,许许多多的人也关心着他。一个高贵的灵魂的升华、飞翔,得到了丛林般的响应。

  王京生说,对于丛飞的父母、妻子和女儿而言,他们失去的是一个从小经历苦难而孝顺的赤子,一个相濡以沫的丈夫,一个慈爱的父亲;而对于我们的义工、我们的市民和一切敬仰他的人而言,我们则失去的是一个天使般的朋友、手足和兄弟!对于祖国和深圳而言,则失去的是一个好儿子、好市民。

  送别丛飞,王京生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我们这座城市是那样的年轻但却深厚,在她短短二十五年的城市历程中,涌现出了贺方军、柳献共、郭春园等一大批志士仁人、英雄模范。今天,在这片热土上又产生了可爱的丛飞,我们还有大批这样的人物,我们还有成百上千万人参加的关爱行动,这就是这座城市的风格和正在形成的传统。

  丛飞遗言催人泪下

  告别仪式上宣读了丛飞同志的遗言。在遗言中,丛飞说:“我死后,将眼角膜等有用器官无偿捐献给有需要的病人,就算我为社会所做的最后一次奉献。”

  “葬礼从简。我活着的时候一直过着简朴的生活,死后也不必铺张浪费,我生前不留恋这些,死后也不会留恋。”

  “我一生清贫,没有什么值钱的家当,家中唯一值钱的就是那架陪伴了我多年的钢琴了。两年前,我就承诺给深圳莲花北残疾人康复站的残疾人们买一架钢琴,让他们孤寂的生活多一些欢乐,可至今没能兑现,就把这架旧钢琴送给他们吧。”

  “团市委的领导把我在贵州资助的150多名贫困学生接过去继续资助,这对我是一个极大的安慰。孩子们不会因为我的离去而失学,他们依然可以坐在教室里读书,这真是太好了。希望这项爱心工程会继续下去,直到孩子们都能顺利完成学业,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材。”

  “从1994年来深圳的第一天起,我就热爱这座美丽的城市,我就把自己当成了一个深圳人。这里是我灵魂的家园,我离不开这座城市。所以,请父母一定同意将我的骨灰留在深圳。”

  市民洒泪痛别丛飞

  市民代表巫景钦追忆丛飞感人事迹:“春节前,你对我说:‘如果有幸我的病真好了,我还要唱歌,我还要做义工;假如我不行了,看看我身体哪部分还可以用的,拿去救人,如果没有一个器官能用,就拿去做科学研究。’我的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

  向丛飞同志遗像三鞠躬后,参加告别仪式的领导和市民代表缓缓向遗体告别。市民代表排着长队,依次向遗体告别。“只要你快乐,只要你幸福,只要你圆上好梦,我就不辛苦。只要你开心,只要你如意,只要你回头一笑,我就很知足。”这时,礼堂里响起了丛飞自写自唱的歌曲《愿你幸福》,许多人泪流满面。简短隆重的告别仪式结束后,丛飞遗体火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