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在美国读中学的日子(1):出国?发达了不用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6:37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王舒南

  开篇语:

  原广州某重点中学高中二年级学生王舒南同学,去年9月份随赴美国做访问学者的父亲到了美国波士顿,在当地中学的十一年级(相当于国内的高二)插班读书。为了争取与同
学们一道踏进大学的校门,她试着跟随美国十二年级(即毕业班)的同学报考了美国大学。付出终有回报,今年3月她收到两所美国大学的入学录取通知书,其中一所还给她颁发了特别为优秀考生而设的奖励。同时,由于上学期学习成绩优良,学校也批准她今年从十一年级跳级到十二年级插班读书,这意味着王舒南可以顺利拿到美国中学的毕业证书了。一个中国中学生在美国是如何求学的,她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像王舒南这样的小留学生每年有千千万万,相信每个人背后都有艰辛的历程,“我只是恰巧有这个机会能把我的故事跟大家分享。”她说。从本期起留学版将刊登王舒南同学以日记形式记录的留学经历与感受。

  出国?发达了不用高考!

  其实一开始没怎么准备的,不像某些人左盼右盼了多少年才盼到那薄薄的一纸通行证。高二上学期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夜晚,爸爸突然说,到美国去学习生活一段时间怎么样?他说他就要申请到访问学者的资格,如无意外将在我高三的这一年到美国某知名大学研究学习一年,届时打算让妈妈和我作为家属陪读,家里的意思是让我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

  我的回答很平静,嘴角几乎都不动一下就随口一句:“好啊。”简直比喝白开水还淡。可是心里有点窃喜:哈哈……出国?发达了不用高考!不过那会儿我的世界几乎都被学习、住宿、朋友和各种各样的校园活动等东西塞满,对出国也就没怎么当回事了,出就出呗!而且是高三的事还远着呢!我根本就预料不到这一出来会有多辛苦,我的生活会有多大变化。

  记得是去年9月7日晚离开广州的。3日晚上一大票“猪朋狗友”补完课后给我搞了个欢送party,大家还像往常那样疯玩疯闹的。直到那时我还没什么即将离开的真实感,最后和他们分别,每个人都沉默不语时我突然感到一阵难过……心里像打翻了记忆的水瓶,以前和大家共同生活的点点滴滴一泻而出收都收不回……霎时我发现自己不想走了,我舍不得。

  我一直拖着没收拾行李,就是希望在心里能把“离开”这个词捆绑捆绑再捆绑然后扔到一边尽量不理。直到最后一天我才急急忙忙地随便抓了几件旧衣服和随身物品背起书包走人,因为妈妈总说少带点东西,最好把旧的衣服都带上正好在美国都淘汰掉,所以我怎么看怎么都觉得自己像是去旅行,不用很长时间就会回家。

  的确,这不能不说是一次旅行,但却是一程长久而又艰辛的旅行。现在回头想想,这半年多来,心的旅程远远比双脚走过的路长多了,这种艰辛,以前在国内根本想象不到,我甚至怀疑过这是不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半年?

  一切都从踏上美洲大陆的那一刻开始了……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