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禁烧"二奶"是一种"法律迷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11 广西新闻网

  据《新京报》4月25日报道,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日前透露,国务院正着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殡葬管理条例》进行修订,今后发现烧“别墅”、“轿车”、“二奶”等乱七八糟的祭奠品,民政部门将与国土、林业等部门对当事人进行处罚。

  一些人在清明祭祖时烧纸别墅、纸轿车、“三陪小姐”、“二奶&
rdquo;,确属不良社会现象,显得低级庸俗,在一定程度上败坏了社会风气。近年来,社会舆论对此提出了严厉批评,笔者也加入到了批评者的行列。但是,并非任何一种社会不良现象都需动用法律手段来管教。

  实际上,一些人在祭祖时烧“二奶”等乱七八糟的祭品,虽然显得低级庸俗,但未必就是一种封建迷信。清明祭祖,从起源上看可能是出于迷信,但现在,清明祭祖更多的是一种民间习俗。而烧纸钱,不过是祭祖活动中的一个仪式,纸钱不过是人们寄托哀思的一个“载体”,已经很少有人相信纸钱能成为“钱”供先人们在阴间使用。只是,祭祖时烧纸钱,已经烧了几千年,人们有点厌了,想换点新花样儿,于是纸别墅、纸轿车、“三陪小姐”、“二奶”之类便应运而生,这些祭品同样没有多少迷信色彩,大多数人只是觉得新鲜好玩儿,别人烧,自己便也跟着烧了。

  从逻辑上看,如果法律不能禁止人们清明祭祖,那么就禁不了人们祭祖时烧纸钱;如果禁不了人们烧纸钱,也就禁不了人们烧纸别墅、纸轿车、纸“二奶”。反过来说,如果烧纸别墅、纸轿车、纸“二奶”属于封建迷信,也应该被禁止,那么烧纸钱也应该是封建迷信,也应该被禁止,以至清明祭祖也属封建迷信,也应被列入禁止之列。可是法律能禁止老百姓清明祭祖吗?显然不能。

  老百姓祭祖时烧纸别墅、纸轿车、纸“二奶”,未必是一种封建迷信,而欲以法律手段来约束人们祭祖能烧什么、不能烧什么,这才是一种迷信,一种对法律的迷信——“法律迷信”,迷信法律可以包办一切,可以管任何事情,并且相信法律一管即灵,是包治社会百病的“万能药”。实际上,处于社会转型期的中国,有着“法律迷信”思想的人非常之多,当任何一项社会事务出现问题之时,人们总是以“亟待立法”来探求解决之道,而忽视了道德、文化在规范社会行为中的重要作用。像祭祖时烧纸别墅、纸轿车、纸“二奶”等不良社会现象,应该用道德的、文化的软力量去约束、引导,而不应该用法律的硬手段去管教。编辑:黄皓作者:晏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