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大行业提高门槛 两道闸门把牢关口 高污染产业政策趋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12 中国环境报

  (记者 刘晓星)

  本报讯 “目前经济运行的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继续加大。一些地区、行业投资增长过快;钢铁、建材和有色等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继续加大;部分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局部性、时段性煤电油运行紧张仍存在。”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在日前召开的2006年第一季度工交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直指我国产能过剩的局面。据了解,
我国将通过固定资产投资的调控、实施重点行业结构调整、研究建立产能过剩的客观评价体系等措施,以加大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的力度。

  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出口下降,产能过剩压力继续增大

  朱宏任介绍说,今年一季度我国在工业生产增速加快、经济效益水平继续提高的情况下,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结构调整继续推进,煤电油的瓶颈制约继续缓解。在经济运行中,重点行业节能降耗取得新进展。一季度,71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4.8%,吨钢耗新水下降21.6%。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继续下降,钢坯、未锻轧铝、焦炭出口量同比分别下降68.8%、23.9%和23.4%。他强调,我们必须认识到我国工交经济运行中过去存在的行业投资增长、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继续加大。

  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朱宏任指出,我国将继续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一是继续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的调控。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新上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防止部分行业、地区投资过快增长。二是国家将出台并组织实施重点行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目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有关部门,已出台了煤炭、水泥、铝、铁合金、焦炭等行业加快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将陆续出台其他有关行业加快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各地区、各行业要认真贯彻执行。三是研究建立产能过剩的客观评价体系。加强对产能过剩行业运行动态的跟踪分析,尽快建立判断产能过剩衡量指标和数据采集系统,并逐步建立定期向社会披露相关信息的制度,引导市场投资方向。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重点行业资源综合利用

  同时,将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加快推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等措施来促进重点行业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完善煤矿生产能力核定制度,严禁煤矿超能力生产,提高煤炭回采率等技术经济指标,减少煤炭开采过程中的“采富弃贫”。坚决关闭破坏资源、污染环境、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加快修订《电网调度管理条例》,优先安排高效、环保和先进的大型机组多发电、满发电,限制能耗高、污染严重的机组发电,淘汰落后的发电机组,实施电网节能调度。推进有色行业再生资源利用。发挥水泥行业处理城市垃圾和工业废弃物的优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跟踪监测重要商品进出口形势变化,引导企业加快调整产品结构,加快市场多元化。继续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加大对具有自主品牌、自主研发产品出口的支持力度,做好自主品牌建设经验的总结和推广工作,积极应对国际贸易争端。

  有专家分析说,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推出的一系列措施将有效推进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摆脱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窘境,将我国长期以来未能削减的污染从根本上取得改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