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跃居全国生猪主产省行业 我省无公害养殖前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28 云南日报

  我省农业处于较低水平,通过生猪养殖将不具备市场竞争力的农副产品转化为具备竞争力的畜产品,是我省农村发展经济比较好的选择。也正因为坚持了这一点,我省从生猪进口大省变成出口大省。

  标 准

  据统计,我省2003年生猪存栏2554万头、出栏2385万头、出栏率达95.88%,存栏数在全国各省中位居第7,出栏数居全国第11位,已跃居全国生猪主产省行业。但云南养猪业在全国仍处于较低水平,产业基础较薄弱。

  去年3月,由省质监局提议,云南神农农业产业集团负责编制,以国家无公害生猪有关标准为基础,参考相关国内外行业标准,广泛吸收了我省生猪养殖科研成果和生产实验经验,征求广大养猪企业的意见,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和论证工作后编制了《无公害畜产品——生猪养殖系列标准》。

  制定地方标准,与国家标准相接轨,为云南生猪产业化经营和质量安全提供技术保障和支持,同时也为农产品创品牌提供条件,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也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优 势

  专家分析认为,沿海发达地区由于土地、劳动力及环保成本高,疫病防治难度大,纷纷放弃发展生猪养殖。而我省由于山区半山区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4%,山地中的一个个山箐就是封闭的养殖小区,符合无公害生猪养殖对环境的要求,环境投入成本很低;我省人流量及物流量较小,与养殖区的自然环境共同形成低成本高质量的天然疫病隔离区,降低了疫病防治的成本和养殖风险;在山区建设集化养殖基地,不占用耕地,土地投入也比较低,而且可充分利用山地自然高差设计使排水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建设成本投入也相对较低。

  沿海地区的不利因素正好是我省的强项,所以我省发展无公害生猪养殖具有比较优势,能够发展成为全国生猪的供应基地,在全国占有很大市场份额;东盟大通道的建设为我省的生猪出口创造有利的条件,只要我们发展得好可以取代沿海地区作为我国的生猪产品出口基地。

  黄颖(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