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拟增人民币兑换点 业者:人民币来者不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37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4月26日电综合港台媒体报道,国民党“立院”党团昨日上午举行“推动两岸金融行业建立监管机制及交流”座谈会,针对目前准许大陆观光客携带人民币入境,却不准兑换,对此,台湾“陆委会主任秘书”詹志宏表示,目前除金门、马祖地区外,其它地方若发现使用人民币会依法没收。未来若要全面适用,两岸必须签署协议才行。詹志宏还表示,为了方便大陆观光客,台湾当局拟开放定点兑换人民币。而已实施“小三通”的金门特产业者表示,毋须担心人民币无法回流厦门,只希望多多益善,发观光财。

  观光地设点兑换

  台湾“陆委会主任秘书”詹志宏表示,依台湾现行法令规定,两岸必须签署货币清算协定,各金融机构才能全面实施人民币兑换业务。台湾“陆委会”希望在六个月内完成,如果无法如期完成,为配合未来开放大陆人士直接来台观光,基于对便利性的考量,“陆委会”将会与相关单位研拟配套,在不违法情况下,开放定点兑换人民币。詹宏志还澄清,哪些地点可兑换、用什么方式、额度多少还在研议。

  “立委”又问是否考虑在部分观光景点开放兑换人民币业务,詹宏志则表示不知情。

  业者积极响应称人民币来者不拒

  台湾“行政院”表示为因应未来开放大陆客来台观光,研究有限设置人民币兑换点。已实施“小三通”的金门特产业者表示,毋须担心人民币无法回流厦门,只希望多多益善,发观光财。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根据金门县政府交通旅游局统计,今年不到四个月,“金门游”已出团173团、3384人,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量。业者表示,中国大陆客来了,人民币也跟著上“门”,成为新台币之外的“通用”货币。去年10月1日起,台湾开放金马试办人民币兑换新台币业务,台湾银行、土地银行金门分行在“小三通”水头码头设置兑换服务台,每人每次兑换最高额度为人民币二万元。不过,中国大陆观光客大多直接用人民币购物,每家特产店还是照收不误。业者说,谁会拒绝上门的财神爷?

  据报道,虽然汇率行情每天都变,但商店一般都定在一元人民币兑换四元新台币,买卖双方都能接受。

  旅游和特产业者表示,金门人“小三通”到中国大陆旅游、探亲、投资房地产等已经很普遍,因此,收到的人民币自有消化的管道,不愁无法回流厦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