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创新打造中国汽车的奇迹 奇瑞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4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合肥4月26日消息 (记者洪波 实习记者刘军) 从1997年打下第一根桩算起,奇瑞建厂不过9年。短短9年的时间里,奇瑞从零开始,发展到现在拥有新旗云、QQ、东方之子等五种主打车型,形成了年产40万辆整车、40万台发动机和30万套变速箱的生产能力。2005年,奇瑞轿车出口位列全国第一,被人们称为“奇瑞奇迹”。而创造这一奇迹的正是源于奇瑞坚持不懈地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培育出具有竞争力的自主民族品牌。

  

用创新打造中国汽车的奇迹奇瑞自主创新

  准备下线的奇瑞QQ

  自主创新现在已经成为奇瑞的“第二品牌”。奇瑞每年的研发投入均保持在当年销售收入的10%以上。他们又投资成立了汽车工程院,拥有一支1500多人的技术研发队伍和国际一流的实验设施,研究领域涉及发动机、变速箱、电子电器等各个方面。同时,还与多家世界一流的轿车研发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有近百名奇瑞的科技人员常年在德国、奥地利、日本等国家的汽车研发部门工作。这些都为奇瑞的不断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到今年3月份,奇瑞已经拥有专利339项和发明专利一项。而在中国汽车工业一直受制于人的高端发动机方面,奇瑞更是不断取得突破。代表当今业界最高水准的9条生产线和200台数控加工中心,组成了奇瑞国际级别的发动机制造工厂。这个工厂可以在l8分钟之内转换生产程序,能够柔性生产18款样式各异、性能不同的发动机。而奇瑞公司与世界一流的奥地利AVL公司合作开发的18种型号的汽车发动机,从0.8升到4.0升,几乎囊括了当今国际内燃机最新技术,产品全部达到欧洲4号排放标准。其中,4个是奇瑞与AVL联合开发,其余14个全部是奇瑞自己开发的。

  

用创新打造中国汽车的奇迹奇瑞自主创新

  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奇瑞发动机

  为确保新产品开发的质量,奇瑞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通过由独立第三方机构进行ISO/TS16949、1999版国际标准认证的整车制造企业,并投资7亿元引进了一条世界最先进的涂装线。这条涂装线目前在世界上只有一家涂装公司可以做,它在世界上现在仅仅做了6条线,,整个亚洲也只有两条,而奇瑞的这条是它做的第五条线。

  今年一季度,奇瑞轿车销量已进入全国行业前四名。如今的奇瑞,不仅成为国内汽车行业的领跑者,更是将发展的触角延伸到了海外。目前,已经有38个国家41个总经销商销售奇瑞汽车,并在多个国家投资建厂。从坚持自主研发,到打造自主品牌,再到向国外输出品牌和技术,奇瑞汽车走出了一条民族品牌的创新之路。用奇瑞公司董事长尹同耀的话说,“我们现在不光是要改变MADE IN CHINA在世界上的形象,我们还要CREATE IN CHINA ,就是中国创造,然后是BRANDING IN CHINA ,就是中国品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