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防汛防旱会议要求:扎实做好防汛防旱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5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4月25日,省政府在南京召开全省防汛防旱工作会议,副省长黄莉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军区副司令员刘华建出席会议。会议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严查防汛准备,严防麻痹大意,严格防汛责任,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防汛防旱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坚实保障。

  黄莉新在讲话中指出,防汛防旱工作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做好今年的防汛防旱工作,对于“十一五”开好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防汛防旱形势的严峻性、防汛防旱任务的艰巨性、防汛防旱责任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做好各项准备,牢牢把握防汛防旱工作主动权。

  黄莉新要求,做好今年防汛防旱工作,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坚持科学防洪、依法防洪,做到防汛与防旱并举、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并重,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各项防汛防旱工作,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为推进“两个率先”提供防洪安全保障和水资源保证。一是加大投入,抓紧处理各类度汛隐患。要抓住主汛期到来之前,进行再检查、再落实,彻底查清隐患,逐一落实处理措施,确保安全度汛。二是加快进度,全面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治淮骨干工程、海堤达标、区域治理、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和小型水库消险以及城市防洪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尽可能在汛期发挥效益。对跨汛期施工的项目,要制定好防洪预案。三是强化措施,不断提高防汛防旱应急处置能力。根据本地实际,制订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水旱灾害应急预案。按照分级储备的原则,及时增储补足防汛物资。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建设,提高防汛抢险实战能力。四是高度重视,着力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认真落实各级各类水库防汛责任制,进一步修订完善防洪预案和抢险方案,落实各项应急措施。严格按照控制运用方案运行,病险水库要降低水位或空库度汛,确保水库安全。五是加强防范,切实做好城市防洪工作。加强城市防洪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抓紧修订完善城市防洪应急预案,高度重视中小城镇防洪工作,加强城市防洪调度,确保城市防洪安全。六是依法行政,严厉打击违法设障和非法采砂。要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严肃查处水利工程范围内的非法圈圩、乱垦乱种、违章搭建、随意侵占等违法行为。继续开展打击非法采砂活动,保证江河岸线的安全和稳定。七是加强管理,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效益。要切实河道、湖泊的管理,进一步推进水管单位体制改革,确保今年年底基本完成改革任务,促进水利工程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八是两手准备,切实做好抗旱工作。要优化调度水源,强化用水管理,优化配置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工农业生产等用水需要。

  黄莉新强调,防汛防旱责任重于泰山,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严格责任,统一指挥,协同作战。要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中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实行防汛责任追究制度。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严肃防汛纪律。要充分发挥防指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按照职责分工,通力协作,团结抗灾,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会上,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签订了防汛防旱工作责任状,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和省气象局分别通报了全省汛前检查情况和汛期天气趋势。各市分管副市长及计划、财政、水利部门的负责同志,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