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位白衣天使成我亲姐姐后续 刘恩存与姐姐再续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58 燕赵都市报

  在唐山大地震幸存者的感恩行动中,刘恩存通过本报寻找当年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的5位护士姐姐,并期盼着相聚的一天(本报曾在4月20日7版“纪念抗震30周年特别策划”中以《5位美丽白衣天使成我亲姐姐》为题做过报道)。

  在本报与《扬子晚报》的共同努力下,刘恩存终于通过电波,与徐州的5位姐姐再续中断15年的情缘。

  ◆电波叙真情

  “姐姐啊,真的是你们吗?”4月24日下午,30年前被送到徐州接受救治的唐山大地震幸存者刘恩存,在《扬子晚报》和本报记者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当年帮助过他的5名护士姐姐。中断了15年联系后首次通话,刘恩存激动得声音颤抖。

  1976年7月28日,11岁的刘恩存和父母被埋在废墟中。8月9日,他和母亲及另外34名唐山伤员被送到江苏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接受治疗。在那里,他遇到了终生难忘的5名徐州的白衣天使。几位护士姐姐让幼小的刘恩存重新感受到人间的温暖和疼爱。刘恩存得知找到了5位姐姐时激动不已,“真的不知道她们现在是什么样子了。”

  4月24日下午,《扬子晚报》的胡连俊记者带着远方的嘱托,来到徐医附院,找到了令刘恩存一直惦记着的5名已年过半百的“护士姐姐”:孙忠兰、胡丽平、蒯黎明、王金凤和程淑华。记者了解到,她们中除蒯黎明改做政工工作外,其余都还在护士岗位上。

  “我们现在都是老太太了,呵呵!”电话那端,几位姐姐轮流和刘恩存问寒问暖,像当年一样亲切。

  ◆白衣天使话当年

  “那天下午,我正在妇产科值班。听说唐山的病号来了,赶紧出门,一眼就看见一个10岁左右的小孩跟在担架后边。他就是刘恩存,最小的唐山病号。”如今在徐医附院耳鼻喉科做护士的孙忠兰回忆着当年的情景。她说,刘恩存跟自己的小弟弟差不多的年龄,又听说他在地震中失去了父亲,母亲又瘫痪在床,所以,一有空就跑去照料他。天凉了,恩存的衣服单薄,就将弟弟的线背心拿给他穿。

  五位护士“姐姐”告诉记者,小恩存经过地震,不光身体受到伤害,心理上也受到惊吓,经常在母亲的病床边上哭。所以,只要不当班,她们都会找小恩存聊聊天,带他玩一玩,或者带去家里吃饭,就是想转移他的注意力,让他恢复得更快些。

  那时,救治唐山病号是全院的中心工作。院内的篮球场上搭起了临时防震棚,全部安排唐山病号。失去亲人的、整日以泪洗面的,要安慰他们;截瘫的、大小便失禁的,要护理到位。全院上下,都一心扑在唐山伤员身上。

  如今在感染性疾病科工作的程淑华深情地说:“我们几个人当时都才二十一二岁,是走出校门后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救援活动,确实受到了锻炼,现在想起来心里仍感到激动。”

  小恩存离开徐州后,并未忘记和他朝夕相处过的姐姐们,他经常与姐姐们通信,告诉姐姐们自己的生活学习状况,并询问姐姐们的情况和徐州的变化。现仍在化验室工作的胡莉萍,也拿出了一叠厚厚的泛黄的书信,说:“这都是恩存寄来的。”

  最令几位姐姐感动的是,1990年,小恩存由可爱的小男孩长成高大的毛头小伙,新婚后带着美丽的新娘,到徐州旅行结婚,和几位姐姐度过了美好时光。在徐州的几天里,几位姐姐专程请假陪伴他俩,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青年湖等景点游览,并拍照留念。孙忠兰大姐还将弟弟两口安排在自己家里,连家中的钥匙也交给他们,比对亲弟弟还亲呢!

  ◆我们一定会见面

  手握电话,刘恩存的话语始终不断。他告诉姐姐们,现在他在开滦直属社区第一物业公司做副经理,爱人在一家学校图书馆做管理员,一家人过得和和美美。儿子已经读初三了,他对几位姑姑已非常了解,因为他时常会给儿子讲起地震,讲起远方的姑姑们。“我希望姐姐们能到唐山来看看,这里变化可大呢,更盼望着姐姐们能到我家来,到咱家来。”就要挂断电话,刘恩存还是不舍地邀请姐姐们,并表示有机会一定会专程拜访几位姐姐,“我们一定会见面!”

  本报记者:刘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