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瑞金新村:一社区工作者离去成人们心中永远的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1:1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4月3日上午,瑞金新村社区贴出一张讣告,消息很快一传十,十传百,社区门前挤满了居民,许多人都禁不住失声痛哭。居民们自发为她孩子募捐,其中还有好多是低保户,拿出了他们一周、二周的生活费,短短二天时间,有218户居民为她捐款18505元,居民们编唱歌曲《为了谁》为她送行,他们唱道:我知道你是谁,我也知道你为了谁,为了新村社区变得美,你流了多少汗和泪,是我们的好姐妹,可你永远离开了我们,我们永远怀念你……

  她是谁,为啥能让社区居民如此爱戴?她不是别人,正是瑞金新村社区党支副书记、副主任杨利浦。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曲折传奇的故事,更没有什么显赫的地位,只是一个普通的社区工作者,然而她的离去,却成了被她帮助过的人们心中永远的痛。杨利浦,1958年10月生,中共党员。2003年4月经群众选举到瑞金新村社区工作,担任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社区副主任职务。4月1日中午与其丈夫一起骑摩托车回家看望老母亲,经过西善桥时发生交通意外,双双离开人世。她这一走,将伤痛留给了尊敬她、爱戴她的人们。

  没有戴完的发卡

  今年40岁不到的何琴,家住瑞金新村35栋206室,7年前,丈夫不幸去世,何琴和儿子相依为命,几年前她又从街道服装厂失业,一个人带着儿子,靠做煎饼维持生计,一肚子的苦水没人去说。自从2002年杨利浦来后,经常去看望、关心他们母子,对她说:“我们以后姐妹相称,有什么困难就来找我”,何琴于是把杨利浦当成了她的精神支柱。“杨大姐看着我为了维持生计,每天没日没夜地干活,十分心疼我,不仅帮我跑前跑后地申请了低保,还根据我做服装的专长,四处张罗着找一家便宜的门面房,为我开办一个洗衣店”。2002年11月28日,何琴的洗衣店顺利开业了,“洗衣店开业后,杨大姐还经常从马鞍山把自己丈夫、儿子的衣服拿过来到我这里洗,我知道她都是为了照顾我生意啊”。后来,何琴又在店里做做卖发卡的生意,可是生意不怎么好,杨利浦知道后,就跑去一次买一大堆。“我问她:‘你买这么多干嘛?’,她说:‘我家姊妹多,我给她们一人买一个’,临走给钱时,她说一块钱太便宜了,明明一块钱一个的发卡,硬是要给两块钱一个。”何琴流着眼泪说,恐怕她到临走前也没能戴完那么多发卡吧!

  她把居民装在心里

  “杨主任是个地道的好主任,她真的是把我们居民装在心里的”,家住瑞金新村41栋107室的郭桂华奶奶眼里含着泪这样评价着杨利浦。3年前,郭奶奶的儿子因病去世,她悲痛欲绝,一直不肯出门。杨利浦得知此事后,三天两头地到郭奶奶家去安慰、照料她,陪她说话,一直坚持了半年,郭奶奶终于被杨利浦的一番真情打动了,走出了家门,又重新恢复了正常生活。

  去年,郭奶奶的颈椎病犯了,到社区卫生院治疗。“本想不让杨主任知道的,可不巧被杨主任在路上撞见了,就上前问长问短,第二天又买了挂面和水果来看望,后来,杨主任平时就更加关心我的身体了,几乎每个礼拜都要上门两次,了解我的生活状况,她真的是个好主任,我们老百姓是不会忘记她的。”

  一件件、一幕幕,居民心中都有一杆秤,“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杨利浦的事例充分说明一个道理,只有你为人人,才能人人为你,只有你为别人付出你的爱,同时你才会得到别人的爱;只有你尊重了别人,才会赢得别人的尊重。

  杨利浦在社区工作的3年多时间里,上班来得最早,走得最迟,她用她的热情,用她的爱为居民全身心地服务,赢得了居民爱的尊敬和回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