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综述分析:中非在经贸合作中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2:46 新华网

  新华网罗毕4月26日电 综述:中非在经贸合作中双赢 记者刘莉

  “中国人截断了世界第一长河,真了不起!”苏丹人赞叹说。去年年底,由中国公司在苏丹境内尼罗河上承建的麦洛维大坝成功实现了主河道截流。作为一项充分利用水资源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麦洛维大坝将造福当地人民。

  中国公司承建的麦洛维大坝只是中非经贸合作项目中的一个代表。截至2005年10月底,中国在非洲的工程劳务承包合同总额超过387亿美元。2005年,中非贸易额也增加到了近400亿美元。中非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多元化格局正在形成。

  在许多非洲人家中做客,他们都会向记者介绍家里中国制造的物品,价廉物美的中国货赢得了非洲人民的青睐。非洲

开发银行行长卡贝鲁卡认为,非洲国家目前缺乏工业和制造能力,这也正是中非长期经贸合作的机遇所在。

  在肯尼亚,流传着一个关于中国“神药”的真实故事。1994年,一位因患疟疾多次流产的产妇在服用中国抗疟药“科泰新”后,不仅保住了性命,还顺利地产下了孩子。她万分激动,索性给孩子取名Cotecxin(即“科泰新”),要让孩子永远记住中国人的恩情。

  在非洲工作了多年的罗勋文经理介绍说:“中国路桥集团自从1985年进入肯尼亚以来,已经完成了11个项目,实现合同金额2亿美元,当地人都夸我们值得信赖,因为每次我们都会准时、高质量地完成工程,而且绝不超预算。”

  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兴业,增加了投资所在国的就业和税收,给非洲国家带去了适用的技术,培养了大批当地人才,提高了非洲国家的生产能力,促进了中国与非洲各国的共同发展。北京输变电公司去年5月投资304万美元,在肯尼亚建起混凝土电线杆厂,从此结束了东非国家只有木质电线杆的历史。据介绍,该公司计划在东非开展更多电力现代化项目,为每天都会出现断电现象的肯尼亚等非洲国家提供更多帮助。

  在中国政府的关注和支持下,中国通讯企业华为2005年先后与肯尼亚、津巴布韦和尼日利亚3国签署总额达4.42亿美元的电信合同,帮助非洲国家改善通讯设施。华为还在尼日利亚首都投资700多万美元,建成了针对多种产品和服务的人员培训中心,为尼日利亚培训了大批电信专门人才。

  肯尼亚政府发言人穆图阿对记者说:“肯尼亚政府对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合作非常热心。中国公司的投资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促进了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国公司在非洲已经拥有很高的声誉,可以为非洲提供高质量和值得信赖的技术,而且中国从来不将援助和经济活动与政治挂钩。”

  据中远非洲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戟介绍,1994年以来,中远集团以南非德班港为主要枢纽,开设了辐射非洲大陆的集装箱班轮航线和杂货班轮航线,主要承接非洲内陆国家出口矿石、木材和进口转运非洲建材以及成套设备运输等业务,业务量逐年快速增长。林戟说,随着中非贸易发展,工程项目增多,全程或中转延伸非洲各国运输需求在不断上升。

  总之,中国与非洲国家经济互补性强,中国将继续同非洲国家发展平等互信、合作共赢、密切交流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非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