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庆不仅仅姓“油”非油产业将崛起 对话大庆市长韩学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2:48 黑龙江日报

  重阳

  大庆仍然是一座“天然百湖之城,绿色油化之都”。

  自豪的大庆人为这座在共和国历史上相当特殊的城市总结了“八个一”,包括“一个年轻的城市”、“一个美丽的城市”、“一个功能比较完备的城市”等等。但是令他们尴
尬的是,今日的大庆却往往被外界误读。

  也许是曾被过分偶像化过,很多人脑海中的大庆仍然只是一座大油田,而不是一个有独立个性的城市。大片荒原上矗立的井架,成为烙在人们心头的永恒标识。

  大庆,似乎应该永远只姓“油”。

  大庆市长韩学键却说,在大庆市的经济总量中,石油与非石油产业的比例,从10年前的85:15,变成目前的65:35,再过不到5年,这个比例将是55:45。

  这位带着精干的招商团队来到长三角的市长,更感兴趣的是那些符合环保要求、体现高新科技的非油产业机会。

  石油与非油产业将平分秋色

  记者:有专家认为大庆招商引资应充分发挥好知名度高的优势。知名度高,误解度也可能高。比如我的一个朋友以为大庆不过是一个矿区和生活区,但看到了宣传片才知道原来大庆是这么美丽宜居的城市。你觉得外界对大庆还有哪些印象是不正确的,还存在哪些误解?

  韩学键:的确,对于那些没有到过大庆、或者对大庆了解不够深的人看来,石油、井架、荒原,这些东西是大庆的标志。这种印象形成于上世纪60年代,就是大庆开发建设之初,当时的情况确实如此。头上一片蓝天,脚下一片荒原,基本上没有人烟。这是当年的景象,也是电影《创业》中塑造、描写的场景。

  但是经过40多年的开发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20多年,大庆进入了二次创业阶段。一次创业主要是开发石油,靠的是苦干实干;二次创业就是接续产业发展和城市长远建设与发展,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以人为本,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经过建设,大庆从原来依靠、依赖石油的黑色经济,到现在已经形成黑色经济、绿色经济、白色经济、旅游经济和其他接续产业共同发展的格局。

  绿色经济就是绿色食品种植及其精深加工产业。松嫩平原是世界仅存的三大黑土地之一,一样是大米,但东北的大米就特别受欢迎;白色经济就是我们的畜牧业,大庆现在有奶牛接近30万头,数量占整个黑龙江省的五分之一;另外,我们的湿地,包括著名的扎龙湿地,也非常典型,是难得的生态旅游的资源。

  要说外界对大庆的误解,我觉得最大的误解还是不了解我们现在已经是“五元经济”共同构筑的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格局。

  记者:在过去的40多年里,大庆的名字总是和石油联系在一起的。至今大庆经济大部分的份额仍来自石油。那么,对于众多的投资者来说,大庆有哪些与众不同的非油产业商机呢?

  韩学键:大庆是一个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城市,它已经走过47个年头。因为石油是不可再生的资源,随着整体开发时间的增加,期限的延长,资源终究有一天会递减。正因为如此,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大庆市就确立了大力发展接续产业战略,也就是非油产业,目的在于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们大庆市经济总量,65%来自石油,35%来自非油产业。这个数字在十年前应该是85%和15%。我们准备在“十一五”末期,把石油与非油产业的比例调整到55:45。

  大庆非油产业发展的重点,一是石油化工工业,再就是依托我们其他的优势,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机械制造业以及新材料及其他一些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产业。

  记者:石油毕竟是一个收益显著的大产业,据说大庆的油气资源至少还可以开采50年,那么现在考虑“油没了怎么办”这个问题是不是还太早?如果以后石油价格继续上涨,大庆会不会后悔推进非油产业的发展战略,把发展重心放回到石油上来?

  韩学键:发展接续产业一方面是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同时,更重要的是解决地方就业,就业需要产业支撑。第二,我们需要不断壮大财源,壮大财源也需要有企业,有产业。第三,因为大庆这个城市是一个复合型的城市,它不仅仅有石油,还有粮食,农产品,有畜产品,有水产品,有草原,有湿地,其他资源也非常丰富,这些资源需要进行转化,转化的载体也需要我们发展新兴产业。只有这样,我们这个城市才会有持续的活力。

  “天然百湖之城,绿色油化之都”

  记者:你刚才说过去大庆是头上一片蓝天,脚下一片荒原。现在荒原已经成为了一座现代化的城市了,那么蓝天还是那么蓝吗?

  韩学键:你这个问题很重要。大庆从开发建设到现在,市委市政府和石油石化企业对于生态保护和创造适合人居住的环境一直是很重视的。否则就不会有现在高楼林立、碧水蓝天这样的环境。

  现在我们在发展产业当中有这样几个标准,首先,到我们这里投资建设的新兴产业,要看是不是符合大庆产业的整个发展方向;其二,环保标准对新投资项目有一票否决的约束,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绝对不能进入大庆。这样做的目的就在于给后人留一片绿水青山。

  我们常讲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关系。金山银山可能是当代、一代两代的利益,而绿水青山是子孙万代的利益。这是作为一级党委和政府,作为一个执政者,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另外一方面,在产业发展中我们非常重视循环经济,搞清洁生产,提高我们整个产业的科技含量。

  我们保护了这里的湿地和草原,实际上是保护了我们东北的生态屏障。现在沙尘暴,为什么没有进入哈尔滨呢?就是因为有扎龙这一块湿地。现在有些地方一年有四个月的风沙,这些都提醒我们保护生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记者:以前有的地方也叫“千湖之省”,现在湖泊也在减少。大庆的湿地和1959年发现油田前的天然状态相比,相差大吗?

  韩学键:现在看来,总体上保存得不错。大庆仍然是一个“天然百湖之城,绿色油化之都”。现在大庆的主城区5107平方公里范围里,有154个大小湖泊。随着整体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和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我们现在每年都要改造十几个湖泊,就是在保持原有状态的情况下,进行湖泊周边的绿化、亮化、硬化、美化。

  大庆原来曾提出“地上服从地下”的口号,就是你盖高楼,不管三十层二十层,都不能妨碍石油这个大局。现在我们提出,总体上地上服从地下,但是地下要兼顾地上。就是说既要考虑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同时要考虑城市的整体发展。这就是把人本思想贯彻在整个生产和城市发展建设当中。

  记者:在维护和创造美好的自然环境的同时,作为中国最年轻的重要城市之一,大庆也有着特殊的文化背景。40多年前曾鼓舞过全国几亿人的“三老四严”,“铁人精神”,对于今天大庆的发展又意味着什么?是包袱还是资源?

  韩学键:可以说,大庆这个城市的灵魂就是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这种精神同时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大庆在半个世纪以前之所以能够出现在中国的大地上,本身就是中国人创新精神的集中体现。在被外国人确认为不可能蕴藏石油的荒原上,中国人用自己独特的理论和方式找到了石油。这是那一代人最重要的创新之一。

  同时,“对待革命事业,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对待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这个在1962年至1963年前后形成的“三老四严”作风不是一时的口号,它虽然带有时代的痕迹,但核心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一种油田特色的提炼。即便是放在今天,即便与世界级大企业的管理哲学比较,也并不落伍和逊色。

  而强调苦干实干的铁人精神,实质就是爱国、创业、求实、奉献。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铁人精神和大庆精神,我认为仍然是熠熠发光的。当年建设需要这种精神,现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需要这种精神。一个城市的文化不是靠宣讲,而是靠潜移默化,被不同的时代所认可。

  现在你说大庆有多少高楼我们并不太骄傲,但是我们为这个年轻的城市的这点文化血脉深感自豪。现在,我们仍然致力于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同时也塑造我们这个城市的个性和核心竞争力。

  大庆招商不“忽悠”

  记者:国内一些地方在招商中往往轻诺寡信,一些投资者容易有被“忽悠”的担心。前不久一位老板也无意中谈到,一些东北人办事缺乏规范,重义气甚于守原则,和他们做买卖心里没底。你怎么消除投资者的这种担心?

  韩学键:这主要取决于我们如何优化投资的软环境和硬环境。市场经济本身是法制经济,同时也是竞争经济。刚才谈到的消极因素,有一些和地方文化,和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够健全,和工作当中的经验不足都有关系,它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这些年我的体会,主要还是培育环境,就是创造一个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服务理念和机制。在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了几十条强制性规定。对投资者,政府要诚信,说到做到;要创造公平的发展平台;要有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这几点很重要。

  在硬件方面,我们要努力把城市基础设施做好,把生活服务做好。比如,大庆的综合教育水平在全国已经排到了第六,去年大庆考入清华、北大的就有50多人,占全省一半。我们现在还在建设一个出口加工基地,机场也正在建设中。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明年年中或者年末就可以通航了。

  记者:去年大庆招商引资情况在国内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取得这一成绩的秘密是什么?

  韩学键:去年大庆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0亿元,新建续建的工业项目226个。有这样的成果,我认为原因有五条,第一,大庆本身就是个品牌,它的知名度在国内外同类城市当中是相当高的;其二,大庆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这个资源包括有形的农产品、畜产品、水产品、天然气、地热、草原、湿地等;第三就是大庆的经济实力比较雄厚,我们为企业创造硬环境所拿出的资金也是很可观的;第四就是大庆改革开放比较早,企业很多都上市了,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而且大庆民营经济起步也比较早,市场经济架构比较成熟,政府职能转变的步子也比较大;第五,大庆具有土地、电力充足的优势,劳动力成本较低,交通便利等条件。此外就是中央和黑龙江省对大庆比较关注和重视,加上东北振兴战略的实施,都构成了我们吸引产业发展的有利条件。

  记者:有人说到大庆的第一感觉就是街上全是好车,因为加油不要钱。是这样吗?

  韩学键:我们现在大庆市每天增加的私人车辆在130辆左右,我们的恩格尔系数已经下降到27%,就是说市民的每100元收入中,只有27元用于吃饭等基本生活消费。现在大庆居民的消费结构中,第一是汽车,第二是娱乐,住房已经排到了第三了。这说明经济发展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在大庆加油不要钱是误解和谣传。大庆生产的石油产品,卖给广东一元钱,卖给本地也是一元钱,全国统一价。这主要考虑全国市场的统一和公平。我们市政府的司机加油照样要掏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