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656亿安居钱为何“休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4:19 今晚报

  有一组数字让老百姓不解甚至愤怒:全国公积金运用率仅58%,沉淀资金达1656亿元人民币;全国住房公积金实际缴存职工人数仅占在岗职工人数的58.4%;全国住房公积金的各种违规项目和贷款高达70多亿元……

  住房公积金缴存谁来管

  4月18日,北京迎来本年度最严重的沙尘天气。上午8点钟,李晓琳(化名)顾不得滚滚沙尘赶往海淀法院,为了住房公积金,她和自己的“东家”——北京某报社打起了官司。

  “郁闷,都是住房公积金闹的。”在法院门口,李晓琳向记者大倒苦水。李晓琳是湖北人,在北京一家报社做记者,但因为不在该报社编制内,报社未给她缴纳住房公积金。而作为经常在各媒体跳来跳去的聘用制记者,李晓琳也一直没有在意过此事。直到在一次采访中接触到一起职工起诉企业补缴住房公积金的案子后,她才知道原来还有公积金这么一回事。于是,她也决定拿起法律武器,向报社要回属于自己的合法权益。

  据国家建设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实际缴存职工人数为6329.7万人,仅占在岗职工人数的58.4%。这个数据还不包括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农民等目前尚未纳入公积金缴存范围的群体。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仅有许多私营、民营企业没有参加到公积金体系中来,就连某些大型国有企业或事业单位也实行“二元模式”:对正式编制内员工缴纳公积金,而对聘用员工不缴纳公积金。

  “公积金的现状是:绝大多数真正需要购买住房的普通百姓,在繁琐的手续中难以轻松地享受到公积金带来的益处;而有些人,却能把公积金当作第二份工资,他们每月的公积金数额竟比普通员工当月拿到手的工资还多。”李晓琳抱怨说。

  住房公积金缘何成闲钱?

  低利率是住房公积金贷款最大的优点,在当前许多地方让百姓咋舌的房价面前,理应不愁贷不出去,也不愁没人来贷。但奇怪的是,就全国而言,公积金的运用率也只有56%,除上海、北京、天津、浙江、江苏、福建等6省市公积金运用率超过60%,其他省市普遍面临运用率不足的压力。

  也就是说,全国将近一半住房公积金在银行里“睡觉”并产生负收益,据建设部统计,截至2005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沉淀资金就达1656亿元。

  记者在建设部和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了解到,公积金沉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受使用条件的限制。目前,大部分有强烈改善住房需求的城镇职工因为没有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而无法获得住房公积金贷款;而已经建立公积金账户的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却因住房条件相对较好而缺乏贷款购房的内在需求。

  手续繁琐、审批时间长,是影响职工使用公积金贷款积极性的重要原因,也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意见最为强烈的一点。个别地方设置强制性服务,贷款条件多、程序繁杂,让许多前来办理个人贷款业务的人烦不胜烦。

  违规金额70多亿谁来监管

  国务院颁布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对住房公积金,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得向他人提供担保。然而,以挪用住房公积金或以住房公积金为抵押从而骗取公款的案件却屡屡出现。涉案数字之大,往往令人瞠目结舌。

  4月8日,记者在建设部了解到,截至2005年末,住房公积金尚待收回的项目贷款、单位贷款和挤占挪用资金为46.3亿元,

  1999年到2004年间,湖南郴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李树彪,利用职权多次向银行作抵押贷款,涉案金额达1.2亿元;河北保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3亿多元住房公积金交给保定航空证券公司进行委托理财,投资股市,最后被不法分子席卷一空;衡阳2.53亿元住房公积金被挪用……

  在近日建设部举办的一次培训班上,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督管理司有关人士透露,全国住房公积金归集情况统计检查发现,各种违规项目和贷款高达70多亿元。

  “安居钱”想用真不容易

  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研究处副处长文林峰说,近几年来,全国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一直徘徊在50%至60%之间。但地区间差异较大,经济发达、房地产业发展较快的城市,使用率最高的已超过90%,如北京市到2004年底使用率达到96%。但在一些中小城市,受多种因素影响,最低的还不到30%。

  影响公积金充分发挥其政策性住房金融作用的因素其一是部分地区房价绝对水平较低,消费者还不习惯负债消费,一般都通过自筹资金一次性付款,造成这部分地区公积金只存不用,使用效率偏低。

  二是由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场竞争意识不强,市场推广力度较弱,开发企业更愿意选择与商业贷款合作,更为重要的是,由于个人住房贷款一直是银行的“优质品种”,很多商业银行在发放开发贷款时,要求开发企业从本行发放个人贷款,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公积金贷款市场份额。

  其三,住房公积金政策性住房金融优势不明显,表现在与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差距较小,又受到贷款额度的限制,很多消费者需要办理组合贷款,额外多支出很多相关费用,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购房者选择公积金贷款。

  四是在申请公积金贷款时,有些地区还有一些额外附加条件,不如商业贷款方便、快捷,导致很多消费者无奈地只能选择较高利率的商业贷款。

  此外,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个贷处处长潘峰也表示,由于近几年不同行业、企业的收入差距拉大,各地执行的住房公积金占职工工资收入的比例由5%到20%不等。在一个城市当中,最高收入职工和最低收入职工在住房公积金缴存额上相差近10倍。

  在公积金使用上也存在不公平。虽然住房公积金作为政策性低息贷款,比商业银行发放的住房贷款利率低,然而部分中低收入者,却难以通过这个渠道获取融资购房。

  应拓展住房公积金使用途径,充分发挥社保功能,可以把公积金“个人积累制”逐步融入“统筹管理”的社保账户,扩大公积金的社保功能。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