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年批捕制假售假者173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天是第六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广东检察机关积极介入打假,破获一批侵权大案要案

  本报讯记者傅汉荣、通讯员陈云飞报道:打击制售假、保护知识产权,检察机关不手软!昨天,广东省检察院召开大会,隆重表彰打击制假售假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并通报了一批大要案。

  据了解,自2004年3月最高检决定在全国开展打击制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立案专项行动以来,广东省检察院共督办、交办案件130宗,其中在全省乃至全国影响较大的案件有“汕头大头婴案”、“广州白云区假白酒致人死亡案”、“江门毒咸鱼案”、“广州苏丹红案”、“普宁假冒地奥牌药品案”等。

  “提及‘打假’,人们往往会想到工商、技术监督等职能部门。其实检察机关在打击制售假、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力度更大、效果更加彻底。”省检察院侦查监督处有关领导表示。

  据介绍,检察机关介入打假,使行政执法机关在执法中查办的案件纳入了检察院监督范围,一批长期滞留在行政执法环节的涉嫌犯罪案件进入了刑事诉讼程序,犯罪分子从而难逃法律制裁。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3月至去年底,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生产、销售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嫌疑人1730人,起诉1550人,起到了从严从快打击犯罪,有效遏制售假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作用。

  省检察机关同时通报了部分制售假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

  受雇造假,工仔要坐7个月牢

  2005年6月,广州白云区执法机关在松洲街罗冲围商业城查获假冒“万艾可”420瓶,共12600粒,价值108万多元。并抓获了当时正在工厂内包装药品的工人陈园。

  经广州市白云区检察院查明,老板陈维威雇用民工陈园,以商业城的档位作为地下加工场,大肆制假售假。法院最终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陈园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15000元。

  售假“LV”,三人获刑最长1年

  2005年5月,深圳市罗湖区检察院对轰动粤港的假冒“路易·威登”(LV)皮包案涉案人员提起公诉,法院最终以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罪判处莫振才有期徒刑1年、赖道峰有期徒刑10个月、翁亚华有期徒刑10个月。

  2003年10月至2005年1月,莫振才在深圳市罗湖商业城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钱包和皮带,并雇请赖道峰、翁亚华共同销售。被查获时,当场查扣假冒路易·威登、古驰等12个世界知名品牌的手袋、钱包和皮带共计4725件,实际市场价值约60万元。

  

2年批捕制假售假者1730人

  上图:昨天,黄埔海关销毁一批假冒名牌电视遥控器和假冒名牌皮箱(朱文海/摄)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