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捕获10“硕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5:0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蔷)今年年初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联合开展的专项追逃行动,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在逃嫌疑人进行统一抓捕。今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此次专项行为已经结束,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盖某等近10人被北京警方和检方联手抓获,而盖某成为在北京开展专项追逃行动中第一个落网的嫌疑人。

  2月中旬一天下午,当盖某在朝阳区某大厦门前出现时,埋伏多时的侦查员迅速行动
,将盖某“请”进了警车。

  现为律师的盖某在2002年至2003年4月担任北京某工厂的法律顾问期间,伙同该厂工作人员,采取伪造房屋租赁合同契约的方式侵吞房屋拆迁补偿款270多万元,其中盖某私分了53万元。2005年6月,盖某被检察机关列为网上在逃人员。

  落网后盖某对记者说,他一直教育孩子不要做违法的事。可是当记者问起他涉嫌的行为时,做过多年律师的盖某辩解说这是处于法律边缘的行为,他不认为这是违法犯罪。记者获悉,目前检察机关已经准备对盖某移交起诉。

  据悉,这场针对涉嫌职务犯罪的抓捕在逃“贪官”行动是在全国60多个城市悄然开始的,追逃的对象大都是涉嫌职务犯罪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嫌疑人主要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私分国有资产等。因为检察机关的追逃案件都涉及经济犯罪,一些嫌疑人畏罪潜逃时,携有大量赃款赃物。北京被列入专项追逃的嫌疑人共有80多名。

  检察机关有关人士说,这些犯罪嫌疑人当中已有不少都潜逃至国外,其中仅某区追逃的嫌疑人就有一半左右在国外。目前对在国外的嫌疑人只能通过国际通缉令进行追捕,但国际通缉令有效期只有3个月,过期后还要再继续申请,因此追捕难度很大。

  一位参与专项抓捕行动的民警说,职务犯罪嫌疑人因其自身文化程度较高、生活比较有规律,落网的可能性比许多恶性刑事犯罪嫌疑人都要大,而且公安部门在刑侦手段上更为先进,因此检察院和公安部门联手开展这项行动,会使追逃开展得更加顺利。

  据悉,此次专项追逃虽然结束,但追捕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仍然是一项长期的工作。J17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