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看新农村•人物:散尽家财建岭南第一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位粤北老农以陈永贵为偶像要让全村人过上好日子

  文/图记者彭卫通讯员赖南坡

  修别墅、建广场、开水渠、铺公路……伴随着龙头新村二期工程的开工建设,“凭借一己之力建设岭南第一村”的宏愿正在粤北老农林月开的耕耘下逐渐变为现实。记者日前
走进龙头新村,走近了林月开。

  陈永贵是他偶像

  林月开出生在广东省重点贫困县乳源县的贫困村龙头村,自幼家境贫寒。他12岁开始读书,读书时经常一天只能吃一餐饭,早饭和中饭都没得吃,晚饭才吃点稀饭加野菜,经常早上上学走了一半就没力气了。读了三年小学后就被迫辍学谋生。

  上世纪70年代,林月开和几个亲戚朋友带了几缸咸菜、几桶猪油进山伐木。一条内裤、不刮胡子、不理头发,整天吃咸菜,林月开他们在大山里一呆就是三个月,回到村里,头发蓬乱的林月开差点被村民当作野人。

  贫苦并没有让林月开屈服。他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他的偶像只有一个,就是大寨的陈永贵,他要拼命干,让全村人都过上好日子。

  引资办厂富乡邻

  1973年,林月开开始做生产队长,村里的温饱问题开始逐步解决。人均口粮从1973年的300斤变成了1976年的1500斤,温饱不愁的时候,林月开就雄心勃勃地开始了第一次的龙头新村改造。伐木头、烧土砖,尽管尽了最大的努力,没钱的林月开也只能把祖辈们居住的茅草房变成了土砖瓦房。

  1994年春,林月开牵头筹资3000多万元办起了乳源第一个民营股份合作制企业———韶源水泥厂。通过他的努力,他把企业从一个亏损2000余万元,濒临破产的烂厂变为了一个年产值1000多万元的好厂。在韶源水泥厂的带动下,龙头村的年人均收入从原来不足1000元增加到6500多元,成为全县的首富村。林月开明白,他的梦想终于可以开始了。

  上世纪90年代后期,林月开请来规划专家,理想中的岭南第一村模式开始在心中初现雏形。他决定拆掉村民的老房子,散尽家财也要给村民建一个现代化的新村。尽管亲朋好友都不理解,2002年,总预算为3000万元的新村改造还是开了张。

  送房子还包家私

  本月18日,当记者来到龙头新村的时候,三排36栋新楼已经完工,不少村民已经搬了进去。看着这些每栋三层半、403平米、全部红砖混凝土结构,外墙统一装修的新房,看着村里改造完的河道河堤,看着刚刚修通的环村水泥公路,所有的怀疑声都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说不完的感激。

  村民告诉记者,小别墅气派漂亮,不仅有干净的自来水,还装置了有线电视和宽带,这让邻村的人都羡慕不已;这些耗资10多万元一栋的房子,他们只需四五万元就可以买到;对于没有钱的贫困户,林月开是免费送房子还包家私的。

  实现宏愿要廿年

  现在,改造的二期工程正在林月开的张罗下密锣紧鼓地展开,除了剩下的24栋别墅计划,文化中心、健身中心、后山休闲公园、垃圾池、防洪堤、保护水域等一系列项目都在规划和建设当中。

  林月开告诉记者,因为水泥厂盈利能力有限,一期工程已经花完了他全部的存款,整个岭南第一村的建设计划可能要持续20年之久,前面10年完善新村的住房、设施建设,后面10年发力进行旅游开发,开发好了,就让有污染的水泥厂退休,让村民过上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新看新农村•人物:散尽家财建岭南第一村

  图:新村新貌

  

新看新农村•人物:散尽家财建岭南第一村

  图:林月开对未来仍有梦想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