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办公室飞进只大蛾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5:57 海峡都市报

  昨天上午,北峰潘山的老陈刚刚上班,就被传达室里一只巨大的“蝴蝶”吓了一跳。

  这只“蝴蝶”头上长着一对金黄色的“V”形毛状触角,翅膀色彩绚丽,虽然是藏在阴暗处,却也非常醒目,4颗透明的“凤眼”长在翅膀上,周身布满红棕色、黄褐色的条纹。

  惊魂稍定,老陈悄悄拿来一个桶,猛地罩住大“蝴蝶”。用尺子一量,好家伙,这只“蝴蝶”的翼展,足足有20多厘米啊!这么大的“蝴蝶”,会不会是稀世品种?老陈给厝边记者打来了一个电话。

  泉州市林业局森林防疫站钟站长赶到现场,仔细辨认了一番,娓娓道出了“蝴蝶”的身世:原来它并不是蝴蝶,真名叫乌桕大蚕蛾,学名Attacus atlas,是我国最大的蛾类,听说在长江以南比较常见。乌桕大蚕蛾一般在4、5月和7、8月间活动较多,虽然对人体没有大危害,可有些人对它们的鳞片(毛)会过敏。这下,老陈赶紧把它放飞了。

  究竟蝴蝶和飞蛾该怎样区分?专家说注意看看一些特点就知道了:蝴蝶触角多为棍棒状,蛾类触角一般呈线状、齿状或羽状;静止时,蝴蝶翅膀竖立,蛾类却是扑开的;蝴蝶多在白天活动,而蛾类却喜在夜间出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