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新华快评:让候鸟不再哭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6:02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4月26日电(记者闫平)在日前举办的大连市第25届“爱鸟周”宣传活动上,大连市林业局等部门再次联合发出了“关注人类、关注鸟类、预防禽流感”的呼吁。大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透露的信息表明,候鸟的保护现状仍不容乐观:仅在大连老铁山自然保护区,每年就有10万只候鸟被捕杀。

  老铁山地区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成为东北亚
大陆候鸟南北迁徙的主要驿站,每年有数百万只候鸟从这里通过,现有鸟类29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9种,二级保护鸟类45种。这些候鸟北面最远来自西伯利亚,往南最远可达澳大利亚。

  这里原本应是候鸟的乐园,然而在每年迁徙季节,许多候鸟都命丧此地。行走在山梁中,候鸟的尸体零星可见;穿梭在饭店间,叫卖候鸟声偶有所闻……

  据有关人士分析,滥捕候鸟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一是捕鸟者中多数是本地村民,动物保护意识不强,且自古以来就有捕鸟习俗; 二是受利益驱动。捕鸟者一网下来,多的时候能捕几百只鸟。一只鸟少的卖5元,多的能卖上百元。被处罚一次,下次还能再捞回来。

  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珍稀野生鸟类的行为,国家早已明令禁止。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一旦抓到捕鸟的不法分子,人赃俱获,且数量在20只以上,其行为便属于非法狩猎,就构成了刑事犯罪,法院可对其判刑,但因此而获刑的捕鸟者却并不多见,这说明,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力度尚有待加强。

  候鸟是人类的朋友,滥捕鸟类将破坏自然界的生态链,最终将危及人类自身。保护鸟类,实现人与自然友好相处,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只有齐心协力,拿起法律的武器,才能斩断伸向这些可爱的小生灵的黑手。

  法国电影《迁徙的鸟》的导演雅克·贝汉曾意味深长地说,期待有一天,人们能够明白地球是人和动物共有的家园,那时人们一定能像鸟儿一样获得自由。

  让候鸟不再哭泣!(完)

  相关报道:

  ·

  ·

  ·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