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吸纳大学生就业五百余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9:2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4月26日消息(记者杨静 实习记者龚洁) 2005年,上海在全国率先设立了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每年5000万元,连续三年)并制订《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管理办法(试行)》,鼓励上海市大学生依托科技自主创新、自主创业,培育技术创新人才。仅去年一年,创业基金共吸纳大学生就业人数约514人,目前创业项目大部分处于正常运行阶段。

  据介绍,05年第一年试点,选择了复旦大学、上海交大、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四所大学作为项目受理点,截止去年年底统计,四所大学受理点共受理1278名大学生提出的476个项目,经过筛选、评审共有514名大学生的172个项目获得创业基金的资助,资助总金额2475.4万元,学生自筹协议资金3140万元。在已批准的172项资助项目中,信息技术类占的比例最高,达34.5%,机电类占28.1%,科技服务类占18.1%,材料技术占14.0%,生物技术占2.9%,其他行业占2.4%。

  为进一步推动本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工作的发展,有关部门将在体制、机制、集成等方面力求创新,围绕管理提能级,服务上水平的目标,聚焦重点,扎实推进。具体可以概述为“四个一”工程。

  (1)设立一个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会,建立支持大学生创业长效机制。大学生创业基金会将汇集市科委、市教委、团市委和有关高校、区县等各自优势,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创业领导体制的创新,目标是建立一个开放、专业、共享、高效、统一的第三方运作体系。

  (2)发起成立一个大学生创业联盟,构建大学生创业生态链。大学生创业是促进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有力抓手,大学科技园区在扶持大学生创业有着良好的基础。创业联盟将围绕市政府制定的鼓励创业、职业培训、公共实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创业孵化、中小企业服务、风险投资等方面的政策和服务,形成优势资源集群效应,做好大学生创业集成创新。

  (3)建设一个大学生创业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提升大学生创业管理服务能级。大学生创业由于社会阅历和市场经验缺乏,对其创业过程的管理、培育、服务非常重要。各有关方面将在大学受理点依托大学科技园区的基础上,与高新技术园区、专业孵化机构更加有机的结合,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更加贴近市场、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建立大学生创业管理和服务信息平台,通过专业化的网络服务,为有创新创业才能的大学生提供有效的管理和快捷的服务。

  (4)筹建一个大学生创业公共服务中心,开拓创新大学生创业管理服务新模式。大学生创业公共服务中心将集创业交流、咨询服务、项目申请、项目评审、培育辅导、投资推荐于一体,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良好的服务和支撑。

  新闻发言人焦扬表示,做好大学生科技创业工作,有利于促进高校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园区发展三者的有机结合,也有利于深化教育改革、丰富校园文化、拓宽就业渠道。上海将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形成资源集聚效应,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宽松的环境、规范的管理和高效的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