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市蓟运河防洪险工治理工程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20:2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天津4月26日消息(记者刘志刚 通讯员刘丽敬)天津市蓟运河防洪险工治理工程今天开工,计划于今年6月30日主汛期到来前竣工并发挥防洪减灾效益。工程完工后,可消除蓟运河宁河县板桥镇险工段最危险、最薄弱的防洪隐患,使治理后的蓟运河3.17公里堤防达到10年一遇防洪标准和5年一遇排涝标准,确保河道周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蓟运河是海河流域北系的主要河流之一,干流河道始于天津蓟县九王庄,流经天津市蓟县、宝坻、宁河、汉沽四个区县,止于汉沽区蓟运河防潮闸,全长144.54公里,经永定新河入海。长期以来,由于蓟运河河道蜿蜒曲折、主河槽过水断面小、堤身薄弱、堤防下沉、高程不足,险工险段多等原因,已成为天津市防洪的一大难点和隐患。在20世纪70年代初根治海河工程中,虽对干流河道部分河段进行了治理,但未达到设计治理标准,加之1976年受唐山大地震破坏和地面沉降影响,导致河道过流能力降低,堤防闸涵等工程设施严重老化失修,堤防险工险段多,极大地影响和制约天津蓟县、宝坻、宁河、汉沽四个区县和下游滨海新区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开发开放,亟需进行全面治理。

  蓟运河防洪险工治理工程一直得到国家和天津的高度重视,经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批准,自1992年开始,天津市水利部门每年都安排实施蓟运河防洪险工险段治理工程,截至2005年已累计治理险工堤防110公里。本次蓟运河防洪险工治理工程投资1545万元,工程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选取施工单位,共有4家水利工程施工企业参与投标,最终确定由天津市源禹水利工程公司承担工程施工任务。此次蓟运河防洪险工治理工程重点对目前蓟运河最危险、最薄弱的宁河县板桥镇险工段进行治理,按照国家3级堤防标准加固蓟运河左堤3.17公里,修建宽4米的上堤防汛专用道路1条和涵闸2座,使治理后的蓟运河宁河县板桥镇段堤防达到10年一遇防洪标准和5年一遇排涝标准,整个工程计划于6月30日主汛期到来前竣工并发挥防洪减灾效益,扭转蓟运河险工段每年汛期防洪抢险的被动局面,确保河道周边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