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宇航局长受邀访华 中美有望联合登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09:46 金羊网-新快报
美国宇航局长受邀访华中美有望联合登月(组图)

美国设计的用于2018年载人登月的航天器。图为航天器展开后的效果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宇航局长受邀访华中美有望联合登月(组图)

结构图。


美国宇航局长受邀访华中美有望联合登月(组图)

NASA局长格里芬谈登月。


  本报讯 4月25日,美国宇航局长格里芬在参议院“科学与太空小组委员会”听证会上正式宣布,他已经接受了中国方面的访问邀请,今年稍后访问北京,就中美两国太空领域的合作展开磋商,其中最有可能进行合作的领域是登月和新一代航天飞行器的研发。

  “好伙伴”与“好对手”

  早前,有美国议员认为,“中国希望与美国争夺太空霸主的地位。”对政治家们上述异议,格里芬局长25日明确表示:“20年前,几乎没有人敢相信,美国与俄罗斯有一天会在航天领域合作,可是今天,美国和俄罗斯在国际空间站上进行了很好的合作。美国在航天领域不但需要好伙伴,也需要好的竞争对手,有时候,好伙伴和好对手往往合二为一!”

  布什提出联合登月

  据悉,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在白宫会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时提出建议:中美双方应该在联合探索月球问题上立即展开谈判!对此,美国宇航专家认为,这相当于布什总统很想在登月项目上与中国展开全面合作,准备让中美联合进行登月计划。

  (冰山)

  NASA想用中国飞船

  4月25日,美国宇航局长格里芬证实,在美国议员们追加了10亿美元的研发经费之后,美国宇航局最早能于2011年拥有新的航天飞机,填补2010年所有航天飞机退役后的空白。在2010年至2011年之间,美国可能要依赖俄罗斯与中国出租飞船服务,往返于国际空间站与地球之间。(冰山)

  三因素促“联姻”

  格里芬谈及准备与中国就航天领域的合作时,解释了促成中美航天“联姻”的三大因素。

  1.中美登月的时间“非常接近”,这是进行合作可能的“时间巧合”。中国将于2010年进行无人飞行器登月,同时打造空间站。而美国将于2018年派宇航员重返月球。

  2.联合登月会让中美双方节省不少的经费。

  3.最有登月实力的俄罗斯没有近期登月的打算,而有登月梦想的日本、印度从技术上来说太落后,美国宇航局“等不及”。(冰山)

  航天合作“多赢之举”

  中美进行航天领域的合作将带来哪些益处呢?对此国际航天专家和学者看法颇多:

  1.增加航天透明度

  航天科技的特别之处在于其技术的军民两用性。然而,以发展民用和载人航天项目为手段来发展军事航天的目的,就经济上来讲是极为不划算的。中国发展太空项目的确是为了民用,中国反对太空武器化。但这种解释美国有人可能不相信,但如果双方展开合作,那么将有助于美国消除对中国的航天发展认识偏差。

  2.节省登月成本

  中美无论在太空预算、规模、财政和基础建设上都不是同一个重量级的。两国在各自发展太空项目时也没有将对方作为瞄准目标,因此谈不上什么竞赛。中美之间如果能找到太空合作的方式,要比相互竞争好得多。NASA已无法支撑它目前正在进行的各项计划,也没有足够的钱进行太空探索。中国在预算上面临着和美国一样的问题,只是在不同的程度上而已。

  3.增强各自凝聚力

  中国的航天发展让中美之间不能视而不见。中国在科学技术领域的发展迅速,其政治和社会凝聚力无人可比,发展目标明确。这大概是让世界,包括美国,对中国的太空项目无法视而不见的原因。(冰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