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挥政府宏观管理职能 加强基层公益文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0:23 云南日报

  □邓恒源中共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委宣传部副部长

  独克宗古城所在的迪庆藏族自治州,是彩云之南的瑰宝,是世人向往的香格里拉。长期以来,这里的人们“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丰富多彩的民族歌舞,一直被当地人引以为自豪。最近半年多的时间以来,到香格里拉的人都会有一个共同的发现,只要是夜晚到独克宗古城,一进入街口的四方广场,就会听到优美欢快的旋律,看到热情奔放
的舞蹈,以至让你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舞动的激情,自然地融入歌舞的人流中,融入欢乐的海洋里,这就是古城内正在掀起的歌舞热潮。迪庆州和香格里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在独克宗古城改造中,按照体现民族特色和传统样式的要求,投入专项资金,精心建设文化广场和配套设施,努力营造和谐浓郁的文化氛围。

  由于特殊的地理区位和历史沿革,使迪庆成为了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社会结构复杂、经济文化发展滞后的边疆民族贫困地区。虽然有底蕴丰富、形态各异、精彩纷呈的民族文化资源,却难以组织起质量高影响大效果好的文化活动。特别在基层农村,群众性的文化活动只能在一无资金、二无场地、三无载体的情况下自发地进行,导致一些地方缺乏蓬勃健康的文化活动,极大地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的生产生活。目前,全州三县图书馆、文化馆建设虽然初步完成,但还遗留较大的资金缺口,29个乡镇仅有8个完成文化站建设,建筑面积仅2950平方米。普遍存在着编制、人员、经费不到位,站址建设空缺,与“四有”“五落实”的标准和评估达标的基本条件差距较大等问题,对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藏区稳定,稳固文化阵地,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的薄弱状况,对宣传文化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而要有效扭转这一局面,我们在实践中就应当紧紧围绕“五个切实”来开展扎实细致的工作。

  切实提高认识,按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

  党的十六大突出强调了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了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总体思路和目标要求,十六届五中全会更明确强调要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地位和作用。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面临着新的课题,肩负着新的任务。特别在像迪庆这样的自然景观丰富多样、人文风情差异明显、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维护稳定任务艰巨的边疆、民族、贫困地区,我们更要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确保国家文化安全、不断加强和巩固党的宣传文化阵地、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产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的高度,充分重视文化事业,大力加强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建设。

  切实加大投入,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和标志性文化工程建设

  公益性文化事业是面向社会、面向公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文化事业及其相关载体。加强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独克宗古城改造中,迪庆州和香格里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按照体现民族特色和传统样式的要求,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进行古城规划方案设计,把文化建设作为重点,在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仍然多方筹措200余万元资金用于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而多年的文化工作实践告诉我们,要做好基层文化工作,平台和载体等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尤为关键。因此,我们要采取切实的措施,整合中央、省和州、县的财力资源,逐年加大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投入。一方面加快“两馆一站”、“千里边疆文化长廊”、农村电影“2131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西新工程”等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促进老少边穷地区文化发展的基础设施和文化服务网络的建设。另一方面在中心城市和经济文化发展较快的地区,加快实施一批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带动作用明显的标志性文化工程建设,推动文化建设与社会经济建设的和谐发展。

  切实理顺关系,形成公益性文化建设的整体合力

  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仅靠宣传文化系统一己之力是难以完成的。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提高认识、理清思路、加强领导。宣传文化部门要发挥主力军的作用,提出目标、制定措施、加强建设。计划、财政、人事、劳动、建设、社会保障等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形成支持文化建设的整体合力,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全面健康协调发展。

  基层农村文化建设的薄弱状况,要求我们切实提高对基层农村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迫切性、重要性的认识,把工作的重点向基层倾斜、向农村推进。工作中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把握重点、突出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以基层农村和社区为重点,构建起以省为中心,州市为枢纽,县、乡、村为基点的文化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逐步形成民族文化特色鲜明、文化精品不断涌现、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社会效益显著提高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新格局。要重点培育和发展社区文化、村镇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军营文化、家庭文化、节庆文化,丰富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推进基层农村和社区文化建设。

  切实注重成效,以公益性文化建设的成果,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推动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对待具体的工作目标时,要认真调查研究、科学分析比较、合理规划布局、严格组织管理,确保建设效益的有效发挥,努力为全社会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经济发展的功能。

  做到了“五个切实”,明确了加强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的对策措施,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还应当做到“五要”。

  一要加强活动内容的引导,用先进文化占领和巩固文化阵地。

  近年来许多地方以各种节庆、经贸和民俗活动为契机,开展了大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创意巧妙的文化活动,弘扬了优良传统,繁荣了文化建设,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推进了地方社会经济事业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在一些活动中,也出现了打着文化的旗号,传播低俗无聊、封建迷信、腐朽落后,甚至是消极反动内容的苗头。如何正确引导,把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科学与卫生知识普及等内容有机融合,用昂扬向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健康和谐的先进文化占领和巩固文化阵地,特别是基层和农村文化阵地,是对宣传文化工作者能力素质的一次检验,更关系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和谐推进的大局,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二要解放思想,注重创新,努力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和完善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的方式和途径。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文化体制改革的推进,加大政府投入,调整资源配置,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政府的责任。但同时,我们也应当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多方式多渠道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和完善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的途径。要进一步完善鼓励捐赠和赞助等各项政策,拓宽筹资渠道,放宽准入限制,引导社会资金以多种方式投入文化公益事业。继续开展文化对口支援活动,完善文化援助机制,加大对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逐步解决农村文化精神产品和服务相对贫乏的问题,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完善城市社区文化设施,多方投入,合理布局,整合各类文化资源,提高使用效率。

  三要正确处理“两个关系”,即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公益性与经营性的关系。

  实践中要正确处理好“两个关系”。要针对文化事业与产业的不同特点,提出不同要求,制定不同政策,加强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要高度重视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以政府为主导,通过增加投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等措施,实现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促进文化事业的发展。要充分考虑文化的产业属性,以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壮大实力为重点,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

  四要加强管理,改变文化工作中重建设、轻管理的状况。

  各类文化设施建设是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的基础,是文化活动的有效载体和平台。在重视建设的同时,必须认真研究加强管理的有效方式和做法,认真制定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和措施,严格管理职责,体现管理效益,保证各类文化设施和载体功能作用的充分发挥。

  五要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使文化建设转化为群众自身的、现实的需要。

  宣传文化工作者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发扬密切联系群众、密切依靠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以群众的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服务群众。同时积极组织和发动群众,加强教育和引导,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作用,弘扬真、善、美,抵制假、恶、丑,自觉投身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责任编辑 霍 然)[社会主义论坛 第4期 2006年4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