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成失地农民不愿再就业社保续保难以为继,有关部门表示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0:27 江南晚报

  本报讯昨天上午,崇安新城广益片区莫家庄村284名失地农民来到村委,仔细核对了自己的社保金额和缴费年限。至此,崇安新城近1万名失地农民中,已有1500名左右开始享受社保,街道和村两级财政为此投入了6000余万元为他们“买社保”。但是有关部门也担忧,由于继续的社保需由个人和所在工作单位缴纳,而目前一些失地农民因为种种原因不愿工作,导致续保难以为继。

  崇安新城广益片区规划占地4.68平方公里,其中有3个村的近1万名农民要就地“农转非”。新城从去年开始规划建设,当地农业户将完全城市化。在转化过程中,当地政府扮演了帮助失地农民再就业和生活稳定的角色,当地两级部门实施滚动式的再就业信息服务体系,为失地农民免费培训电脑、保安、烹饪等各种技艺。据统计,目前已有70%左右的失地农民实现再就业。但是余下的三成农民,再就业的愿望不大。一位村干部分析说,在这三成人当中,有的是年纪大了不想工作,有的是觉得自己文化太低“不够格”,有的则家里有房屋出租收益而感到“钱够用了”,还有则是挑三拣四想要高收入低劳动量的工作。

  据介绍,目前社保的交费部分,所在单位缴纳的数额较多,个人只承担其中的10%。而整体的缴费额较大,无业在家的失地农民很难承担。因此,三成不想再就业的失地农民就出现了社保缴费“空白”,这是地区管理部门不愿意看到的。广益街道有关负责人说,失地农民要老有所养,就应当继续工作,因此除了街道、村委尽力培训和安排他们工作之外,农户也应该自己想办法上岗,不要形成“惰性”,这对自己的生活和下一代的培养都不利。(裘培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