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严禁五一期间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商业庆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0:2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教育部近日下发《关于做好“五一”黄金周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五一”黄金周期间,要切实做好学校的各项安全工作,严禁组织中小学生利用假期参加商业性庆典、演出活动。

  通知说,今年以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不断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学校安全工作依然存在不少问题。校园内的安全隐患尚未彻底清除,认识
不到位、管理不严格、措施不得力的现象依然存在,目前各类安全事故仍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社会稳定。

  通知要求,各学校要在“五一”节前对学生进行一次认真全面的安全教育,强调安全注意事项,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我防范能力。对学生的外出活动,要以安全、就近为原则,中小学生出游要有家长带领,大学生出游要结伴同行,地势险峻或安全措施不落实的地方不得前往。外出活动要特别注意交通安全,注意餐饮卫生。

  通知强调,各学校要切实落实各项安全措施。节日期间,各学校对在校学生活动要进行周密的安排。防止意外事故发生。要妥善保管危险化学品,严密监管人员集中场所,切断关闭场所的用电设施电源,确保避免火灾。要加强对校园、教职工和学生宿舍的治安巡逻,严防敌对势力、犯罪分子伺机破坏。

  通知指出,各学校在“五一”节前要集中力量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要认真查找安全方面存在的漏洞和事故隐患,要把校内外学生公寓、教职工宿舍、食堂、实验室、教室、图书馆、会议室等人群集中场所作为检查的重点,特别要查找火灾隐患,检查消防设施和消防通道。要对学校食堂卫生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师生员工饮食安全。要认真排查、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果断措施,迅速解决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结合节日期间的实际情况,进行周密布置。

  通知要求,节日期间,学校要明确各项安全工作的具体任务和责任人,层层落实,细化责任。对由于责任制不落实而造成重大事故、刑事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对没有及时发现、整改治安防范和安全工作中重大隐患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对不履行职责,失职、渎职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最后,通知强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要严格安排好节日值班工作。要随时掌握学校安全动态,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必须组织力量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不得隐瞒不报或迟报、漏报。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