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史上最牛女秘书”轰动外企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1:18 光明网

  如果你还不知道“史上最牛女秘书”是谁,或者你还没收到那封惊天动地的邮件,说明你不是著名外企的一员。最近一周,全国所有知名外企都在狂转一封来自EMC(总部设在美国的全球最大的网络信息存储商)北京总部的电子邮件:EMC大中华区总裁陆纯初与其高级女秘书因工作琐事激烈争吵,导致后者被迫离职。这起本该内部消化的事情,因为事关“外国老板与中国员工文化障碍”的大话题而闹得沸沸扬扬。前天上午,当事人瑞贝卡(秘书英文名)告诉记者,“这件事传得太广,我都找不到工作了。”而EMC公司总部则表示,“该员工离职
只是个人事件”。

  下班锁门引起总裁不满

  4月7日晚,陆纯初回办公室取东西,到门口发现自己没带钥匙,而私人秘书瑞贝卡已下班。陆纯初几次联系未果后大发雷霆,于次日凌晨1时13分通过内部电子邮件系统发给瑞贝卡一封措辞严厉的英文“谴责信”,要求她以后“无论是午餐时段还是晚上下班后,跟你服务的每一名经理都确认无事后才能离开办公室”。与此同时,陆纯初还将信件抄送给公司几位高管。

  回信咄咄逼人拒绝认错

  面对大中华区总裁的责备,一个小秘书应该怎样应对?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应该同样用英文写封回信,解释原委并接受总裁的要求,语气注意要温婉有礼。另外,再给顶头上司和人力资源部高管去信,坦承自己的错误并表示道歉。

  但瑞贝卡却一鸣惊人,赢得“史上最牛女秘书”之称。两天后,她回了封咄咄逼人的中文邮件,辩称自己并无过错,回绝了总裁的要求,并请总裁说话注意语气。这封信从内容到措辞,也都是相当不客气。更让观者惊叹的是,瑞贝卡的回信的对象不止总裁一个,而是“EMC(北京)、EMC(成都)、EMC(广州)、EMC(上海)”等。这样一来,EMC中国公司的所有人都收到了该邮件。

  不久,这封“女秘书PK老板”的火爆邮件被转发至全国数千外企,在网上引起一阵热议,有的版本后跟帖多达1000。

  女秘书离职暂难找工作

  邮件被转发出EMC后不久,陆纯初就更换了秘书,瑞贝卡也离开了公司。目前,EMC内部对此事噤若寒蝉,最初外传邮件的员工,挨个儿被人事部门找去谈话。

  前天早上,记者电话采访了瑞贝卡。瑞贝卡无奈地表示,“这事儿闹得太厉害,我已经找不到工作了”。她没有料到邮件会被转发出去,更没有料到会变成现在这样子。问及她和总裁是否有个人恩怨,得到的答复很耐人寻味:“不要推断我和他的事,我根本不认识他”。

  前天晚上,陆纯初授意远在美国的EMC公司大中国区市场部经理吴薇声明:“最近这位北京员工的离职,完全是一个个人行为和独立事件,EMC中国区的员工都充满了信心,愿与EMC一起取得更大的发展。”有IT业资深人士分析,对大中华区总裁这种高管的评价,一般只有美国总部总裁和总部人力资源部主管才有发言权。

  个人恩怨折射文化冲突?

  网上有分析认为,按照外企的通行做法,回复上司的英文邮件时,中国职员一般也应用英文。而瑞贝卡之所以用中文回信,很可能是“两种文化的故意对抗”。

  有专家认为“职场中,很多人都很郁闷,如工作不开心、才华得不到施展、上司没本事却要管自己、投入产出比不合理、和老板关系紧张……这时候,如果有人出来攻击老板,那一定是解气的。人们转发这个邮件时,说不定都在幻想着有一天可以骂自己的老板。”

  洋老板谴责信

  瑞贝卡,这个礼拜二我刚告诉你,想东西、做事情不要想当然,今天晚上你就把我锁在门外,我要的东西都还在办公室里。问题就在于你以为我随身带了钥匙。从现在起,无论是午餐时段还是晚上下班后,你要跟你服务的每一名经理都确认无事后才能离开办公室,明白了吗?

  (注:原文为英文)

  女秘书反击信

  SoonChoo,首先,我做这件事是完全正确的,我锁门是从安全角度考虑的,北京这里不是没有丢过东西,如果一旦丢了东西,我无法承担这个责任。

  其次,你有钥匙,你自己忘了带,还要说别人不对。造成这件事的主要原因都是你自己,不要把自己的错误转移到别人的身上。

  第三,你无权干涉和控制我的私人时间,我一天就8小时工作时间,请你记住中午和晚上下班的时间都是我的私人时间。

  第四,从到EMC的第一天到现在为止,我工作尽职尽责,也加过很多次的班,我也没有任何怨言,但是如果你们要求我加班是为了工作以外的事情,我无法做到。

  第五,虽然咱们是上下级的关系,也请你注重一下你说话的语气,这是做人最基本的礼貌问题。

  第六,我要在这强调一下,我并没有猜想或者假定什么,因为我没有这个时间也没有这个必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