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能不能重新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2:30 新闻晚报
□文 /吕玫 图片 /孙燕君

  口述 荫彦 女 32岁 失业中

  关键词:1、我听见她跟别人说,我们部门那个老姑娘,性格古怪来兮,很不好相处。边上的同事还附和说———是啊,到年纪不结婚,总有点怪哦。

  2、那一天,我们就这样一直握着手,从饭店到电影院再到我家门口。分手的时候他
轻轻抱了一下我。那个拥抱很温暖。

  跟荫彦见面,一约再约,时间总是碰不拢。甚至她还放了我一回“鸽子”,让我空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手机关掉,有种杳无音信的感觉。她说,各种各样的事情常常会搅乱她的安排,而且她也不知道该怎么开口讲自己的故事。终于见了面,她又不断地把手上的结婚钻戒取下来戴上去,完全是个拿不定主意的样子。

  失业那天开始恋爱

  去年秋天的时候,因为一言不合,我终于和我的主管“撕破了脸皮”丢下一纸辞职书而去。那个看起来跟谁都客客气气的女人火冒三丈,冷冷地说:“你走好了,不要以为少了你这个能人我们就要倒闭!你明天就不用来,我提前给你这个月的薪水,一个月的通知期也不需要了!”

  想走,已经快一年了。我的主管好像天生跟我不合,我做的事情她总是看不顺眼挑三拣四,这也就算了,但有一次在洗手间,我听见她跟别人说,我们部门那个老姑娘,性格古怪来兮,很不好相处。边上的同事还附和说———是啊,到年纪不结婚,总有点怪哦。

  不赏识我的工作,我不在意,侮辱我本人,就有点没道理了。我又不是没有人要,大学的老师离婚以后追了我三年,我只是没有接受而已。

  离职那天,我并没有预计中的那种轻松。说实话,以前也换过工作,但那都是找好了下家才跳槽的,像这样毫无头绪就放了大假,还是有生以来的第一次。很搞笑的是,离开公司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看我的银行账户,看看里面剩下的钱,够我生活多少时间。就在我站在柜员机前面发呆的时候,俊实打电话给我,约我晚上看电影吃饭。那是我第一次觉得“还好,我还有俊实”。

  俊实,是我大学里的老师,其实比我大不了多少。我进大学那年,他是新教师;我毕业那年,他结了婚。据说,俊实追求师母,十分有激情,大雨天会站在她家门口,像《围城》里方鸿渐站在唐晓芙家楼下一样。师母据说很美,第二年给他生了一个粉妆玉琢的女儿,可是,第三年,我们搞同学聚会的时候,俊实来,已经恢复了单身。他没有说为什么离婚,到现在也没有说。在我看来,也许是火一样的恋爱将他的激情烧完了,剩下的温度不够温暖一生的时光了吧。

  俊实开始追求我,是在离婚三年之后。那时他已经离开学校,到一间外资公司做事了;而我,刚刚结束一场刻骨铭心的恋爱,觉得自己的人生一片黯淡。

  在同学的婚宴上,快要三十岁的我,遇见已经过了而立之年的他。我们都是孑然一身,婚宴上那样的气氛,我们颇受一点刺激。婚宴之后大部分人都成双成对地离开,剩下我们两个人,约了一起再去喝酒。

  借着酒兴,我们互相说了一些肯定对方的话。过了几天,他对我说:“荫彦,我们试着在一起好吗?”

  可是,我没有立刻答应。

  上一次的恋爱让我对爱情和男人都失去了信心,而且,我总觉得,他的爱已经在他那个婚姻里面消耗殆尽了。还有他那个漂亮的女儿,虽然归他前妻抚养,但是看得出他爱这个女孩爱得要命,我只是一个资质普通的中等美女,我害怕那种对比的感觉。

  我记得当时我说:“你先追我试看看,看我能不能接受你。”他也很豁达,说:“可以啊。”

  于是,我们就成了固定的电影搭子、生日搭子、饭搭子,甚至还是旅游搭子。一定年纪的人,总有一些场合需要和一个异性一起出席,我跟他,就是这样的搭配。他没有再说———我们谈恋爱试试,我也没有主动讨论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都不怎么爱对方。

  直到辞职那天,我第一次觉得空落落的,晚饭的时候,明显不在状态。他知道我辞职了,在饭桌上伸过手来说:“别怕,你还有我。”那一天,我们就这样一直握着手,从饭店到电影院再到我家门口。分手的时候他轻轻抱了一下我,那个拥抱很温暖。

  平淡中我遇到激情

  那一天,是我们恋爱的里程碑。这之后,我们正式成了男女朋友,分别见了双方父母,交换了订婚的钻戒,甚至连结婚照片也拍了。我们的相处还是那样平淡,没有什么争吵,也没有什么矛盾冲突。我们甚至还订下结婚的日子,就差一张证书。

  有两次,我们打算去办结婚证。但第一次是我忽然感冒发烧,办结婚证的时间变成“输液时间”,他轻轻拍着我吊针的那只手说:“不急,下次。”

  第二次,我们定好了时间在结婚登记处见面。他打电话来说,公司临时有个全球分公司都得参加的电话会议,他来不了了。我当时没有不安和慌张。对他,我真的还是笃定的。

  这期间,我也试着去找工作,可是还是有点高不成低不就的那种感觉。收入低的不愿做,收入高的不是别人嫌我年纪大了可塑性不强,就是我打听到这家公司用人苛刻,拒绝了事。他也说,不用我再去上班了,他说:“女人在外面受了气,回家给老公看脸色,那还不如就待在家里算了。一下班我就可以看见你高高兴兴的样子,蛮好的。”

  工作近十年,收入越来越高,情绪也越来越糟,我也的确想休整一下,思考一下自己该干点什么。所以,找工作的事情也就渐渐搁了下来。俊实的工作很忙,还常常出差,有一次,他出差去云南,顺便就把我也带上了。他一直开会,无暇欣赏美景,我一个人出游,就这样遇到了町一。

  町一是上海人,却辞了工作在云南开了一间小小的咖啡馆,自己煮咖啡,自己当招待,自己动手给客人做简餐。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怀里抱着一只猫坐在藤椅上晒太阳。我要一杯咖啡,他丢下猫就去煮。我见他没有洗手,就委婉地指了出来。他笑了笑,应我的要求洗了手,然后煮起了咖啡。很快,一屋子的香气,咖啡装在简洁的白瓷杯子里端上来,他还送我一块热的饼干,是他自己做的。后来,我几乎天天去。町一很有趣,一看见我去就会洗手,然后对我笑。我们就这样熟悉起来。

  町一的手很巧,会做蚀刻咖啡,每一杯的花样都不一样;他还会烤各种小点心,下午三点阳光渐渐淡了的时候,町一的点心便会出炉,有阳光的那种香味。

  町一的店,生意很清淡,我问他这样下去怎么糊口?他说店是他自己买下来的房子,喝咖啡是他自己的爱好,没有什么压力,到了坐吃山空的那一天,再说吧。

  虽然町一看起来懒洋洋的,但他的生活充满了激情;相比之下,整天加班工作的俊实,已经没有多余的精力关照生活了。

  爱和不爱是个问题

  在云南七天,仿佛一瞬间,我跟着俊实回到了上海。从机场到了市区,心情没来由地憋闷起来。忽然,我无可救药地思念起了町一。

  我想起町一说过,想买关于咖啡和自制西点的书。当晚我就赶到书城去细细搜寻,然后用快递送去町一那里。我没想到,一周之后,町一居然回到了上海。当我们在新天地见面的时候,我真的不敢相信。他说,回来买些东西,我却觉得,他是为了我回来的。

  町一已经快两年没有回来过了,我带他去吃新流行起来的小吃,我们还一起坐了新开通的那几条地铁线,一起在人民广场一号线换二号线的长通道里大踏步地走。好久没有这么开心,好久没有这种感觉。然后,他又回去了,这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去云南对他来说却是回去。他说,他已经习惯了那种懒洋洋的生活,上海,他还是不怎么留恋。

  我们并没有谈到更深的问题,只是在走的时候,他说:“你要是再来云南,我去接你。”我想说———那我住在哪里?但我没有说出口。就像他,也没有问我,结婚没有,有没有男朋友。我们就这样微笑着分了手,我甚至没有去机场送他;倒是他,最后一晚,把我送到家门口,好像明天还能再见一样。

  我真的不懂自己。我想,我在渐渐喜欢町一。我觉得,这样的状况下,我跟俊实结婚是不妥的。于是,我跟他说:“我们结婚延后吧。”我以为他不会有什么意见,但是他的反应却出乎我意料。他很伤感,不断问我为什么,是不是觉得他的工作太忙忽略了我?他甚至想请年假带我出国去散心。他开始小心翼翼地观察我,不断分析自己的问题,他还向我许下很多承诺,要一辈子对我好。我说:“我觉得我们好像不够相爱。”他的表现是,拿出自己所有的存折,表示要存到我的名下;甚至他买的房子,也愿意写上我的名字作为共有产权。他说:“荫彦,我们已经像亲人一样不分彼此,这还不是爱?这还算爱得不够吗?”他这样说的时候,町一的影子渐渐淡了,但是当我一个人在家,喝一杯咖啡的时候,町一的笑脸又生动地浮现出来。

  我真的觉得自己很傻,町一跟我根本就还没有开始,我们相处得会怎么样,完全是个未知数。而眼前的俊实,具体真实可靠。但是,我真的想念町一,这种想念,让我觉得自己很孤独。我想念云南的那几天,那间小小的咖啡馆,那个忙前忙后不亦乐乎的平凡男人。

  可是,我真的可以再去寻找一次爱吗?我和俊实的,又到底是不是爱呢?有的时候我觉得,要是把结婚证办了就好了,有了法律的约束,我可以理直气壮地管束自己。

  现在,我和俊实还没有结婚,而我们两次都没登记成,难道是上天有意阻止我们,让我和町一的缘分能顺利开头吗?我和町一的又会是怎样的缘分呢?如果今年是23岁,我一定毫不犹豫买一张去云南的机票,跟自己赌一把。但是我已经是32岁了,我还能从头再来一次吗?这一次,会不会像多年前的那一次一样,刻骨铭心只留下伤痕呢?32岁的心再受一次伤,会是怎样?何况,现在的我没有了青春也没有了工作,银行里的存款在一天天减少。离开俊实,我真的会幸福吗?

  (编注:本文人物均为化名,本版配图与文章内容无关。未经授权,文章不得擅自刊用。)

  ■有心快语

  □男主持人瞻前顾后找到答案再说

  荫彦的心中有两个我。一个说,我为什么不接受命运的安排,安安全全地接受身边正在追我、肯给我承诺的这个男人呢?另一个说,你真的爱他么?你能接受没有激情的未来生活不被动摇吗?眼下,荫彦心中的两个我就在委决不下。两个我看上去都有道理,问题是,荫彦只能最后选择一条路走。

  我们心中总有两个我的争论,问题是,人不能一次踏进两条河流,荫彦必须选择是从此奔赴云之南共享闲适散淡人生,还是认清32岁的现实,老老实实地同那个爱你的人共图大业?其实,委决不下是正常的心理,荫彦可能暂时还没有作好充分准备。那么,不妨给自己一点时间,再考察考察别人,也考察考察自己。

  □女主持人西街玫瑰中一种叫缘分的毒

  在我们的心里,常常会忽然掠过一种对缘分的渴望,由此,幻化出各种各样的情绪来。荫彦毫无疑问是一个十分情绪化的人,在情绪中离职求去,在情绪中肯定恋爱,又在一种情绪中好像莫名地爱上了。对町一,是爱,还是因为爱上在云南的那种感觉而产生的移情呢?对俊实,真的不爱吗?可是他能给你温暖的感觉,说明你还是为他心动了的吧。只是,因为他的过去让你产生不安全感;而他的现在,又让你渐渐成了一种习惯。

  俊实对你,应该是爱的,看得出他的用心和坚定。而町一,谁知道呢?我相信,处在职业选择期和上班厌倦期的你,更向往的是他那种对自己的生活十分诗意化主宰着的气度。那种厌倦了都市,隐居在云南的生活状态,让你醺醺然了,跟你现在的心境不谋而合了。

  怎么说呢?我们总是期待生活中有一点戏剧化的涟漪,但真的不是每个人都有胜任一出戏剧的能力。荫彦真的需要三思而后行啊,不然受伤的可能不止俊实一个人。

  都市生活里碰到的各种感情问题,感人的、难忘的、兴奋的,或者伤心的,请与我们感性地对话,理性地交流。请发邮件至maybl@263.net同我们联系,也可拨打63521111—2029或上海知音心理咨询免费热线:021-6587253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