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若进攻,伊朗全球还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2:30 新闻晚报
□叶平凡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距国际原子能机构再次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伊朗履行有关决议情况仅剩下48小时,伊朗代表团26日前往国际原子能机构位于维也纳的总部,与联合国核查小组举行最后会谈,但会谈没有取得明显突破。

  当天,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侯赛尼·哈梅内伊威胁说,如果美国发动对伊朗的袭击,伊朗会以双倍的力量还击,美国的全球利益将受损。

  会谈没有明显突破

  参加双方最后会谈的伊朗方面代表有:伊朗副总统兼国家原子能组织主席吴拉姆—礼萨·阿加扎德和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迪,以及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特使阿里·阿斯加尔·苏丹尼耶。

  国际原子能机构方面原计划由专门负责伊朗核问题的副总干事奥利-佩卡·海诺宁领衔,不过据了解这次会谈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外交官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也“意外”亲临了这次长达90分钟的会议,并至少参加了部分会谈。

  虽然伊朗和国际原子能机构都非常重视此次会谈,但无论会前还是会谈,双方都对会谈显得讳莫如深,拒绝回答记者的提问。

  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特使阿里·阿斯加尔·苏丹尼耶说:“对于如何加快解决重要的问题,这是一次有益的交换意见。”不过,他拒绝透露会谈是否取得进展。

  国际原子能机构外交官说,巴拉迪已同意将继续与阿加扎德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会谈,不过双方没有在实际问题上取得明显突破。

  报告可能对伊朗“不利”

  目前,外界广泛猜测,巴拉迪将于28日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的新报告对伊朗“不利”。在报告中,巴拉迪很可能会作出一种判断,即伊朗对联合国安理会关于4月29日中止铀浓缩活动的最后期限置之不理。

  国际原子能机构外交官说,对于伊朗现在试图改变巴拉迪报告的基调和内容,行动似乎来得太晚了。

  “不管阿加扎德在(提交报告前的)最后时刻告诉我们什么,对核查人员来说,已没有时间检查并修改报告,”一名外交官说。当被问及会谈是否改变了报告中的主要批评之处,这名外交官说:“似乎没有时间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