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兵天降“敌”机场炸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2:3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战鹰穿云破雾,战舰劈波斩浪,战车风驰电掣……今年来,我三军演兵场呈现出现代化演兵壮阔场景。

  舰艇编队:锤炼联合作战能力

  乌云低垂,大浪翻涌。舰队在波峰浪谷中隐蔽出航,直赴任务海区。一场信息化条
件下海上对抗性演练拉开帷幕。

  飞豹战机紧贴海面掠海飞行,利用雷达盲区迅速插向“敌”舰艇编队航路,对“敌”舰艇编队实施第一波次精确打击;舰艇作战雷达开机、搜索、迅速锁定“敌”舰艇目标。从无形的电磁空间到可视的海空之间,一场激战打响了。

  这次对抗性演练,就是要在恶劣气象水文条件下,在复杂电磁环境中,进一步提高编队、舰艇指挥员信息化条件下导弹攻击、对空防御、舰机协同时的组织指挥能力等。

  空降兵:模块化提升作战能力

  蔚蓝天空中,数十降落伞从天而降,脸上涂着迷彩的侦察兵一落地就迅速隐入油菜花中———这是侦察模块在向“敌”机场潜伏侦察;数分钟后,10多辆伞兵突击车满载全副武装的伞兵突然从草丛中冒出来,沿着侦察模块提供的路线和情报向“敌”机场疾驰突击;巨大的爆炸声在“敌”机场上空响起,由火箭炮、反坦克导弹、迫击炮、榴弹炮、重机枪组成的火力模块向着扼守之“敌”发起攻击……

  记者日前在位于大别山区的空降兵某训练场,目睹了空降兵某部新组建的“模块营”一次以“夺控敌机场”为主要内容的合成演练。

  依据系统集成思想,将部队战斗力整合成不同作战模块,然后根据作战任务的需求,像“搭积木”一样随机组合、灵活使用相应作战模块。

  导弹部队:号手都具本科学历

  “号手就位!”一声口令打破大山腹中的宁静。导弹阵地上,整装待发的导弹操作号手迅速进入各自战位。

  这里是一个全封闭的战场。一切如同实验室,布满了计算机和红绿灯闪烁的各种仪表。进入神秘的导弹阵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更衣室换上洁净的拖鞋,在入口处,留下所有随身物品。阵地上绝对不能掉一点儿东西,连温湿度也必须严格控制在一定范围。

  四级士官张贵兆拿出一本厚厚的导弹操作规程说,千人一支枪,协同靠规程。所有导弹官兵的行动,都要服从这小本本的科学指挥权威。令人叫绝的是,他能将所有的操作规程准确地装进脑子里。

  在发射控制台一字排开的战位上,整齐地端坐着训练有素的号手。他们全部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陆军部队:对抗演练贴近实战

  太行山麓,马达轰鸣。我军最新型主战坦克爬坡越壑,裹着弥漫的黄沙急速穿行。“轰轰”,震耳欲聋的坦克炮声响起,飞起的硝烟瞬间把坦克包裹。

  目标被击中了,官兵们兴奋地拥成一团———这不是一次平常的对抗演练,最新的信息技术革新成果的投入使用,使这支新型坦克部队的战斗力又有了新的提升。

  这是北京军区某装甲团靶场。团长高积安说,围绕对抗性检验性军事演习展开训练,将是今年部队军事训练的重点。官兵们在利用一切手段提高对抗能力。从坦克外到坦克内,从实兵训练场到模拟训练室,战士们能非常熟练地驾驶模拟坦克迅速穿越各类障碍,目标命中率100%。 据新华社(短信代码:408806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