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管挥大棒满街找狗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2:3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5日是云南罗平县的“打狗日”,90分钟“处决”只流浪狗

  4月25日是云南罗平县城的“打狗日”。这个日子是县“市容监察大队”自己定的。

  早晨7时,两辆打狗执法车从“市容监察大队”办公大院里开了出来,驶上九龙大道
,开始了打狗行动。

  这个被当地人称为“打狗行动”的起因有两个:今年以来不足四个月的时间内,罗平县先后被狗咬的人数已经上千;年内,罗平县要申报国家级旅游卫生城市。

  据了解,罗平县政府4月3日发出通告,禁止携带宠物出入公共场所和乱扔动物尸体。

  打狗行动·镜头

  两小白狗街上嬉闹血溅街头

  7时20分,自九龙大道转向红星北路。在一家早餐店附近,两只白色小狗当街亲热嬉戏,执法车缓缓接近小狗停了下来,几名执法人员手执木棍形成合围。正当执法人员欲挥棍击打时,两只小狗突然察觉撒腿便逃,执法人员挥棍就追,几声凄惨的哀叫后,两只小狗躺在了血泊中。

  7时25分,在红星北路的农贸市场门口,一条黄色宠物狗正在街边闲逛,被随后赶来的执法人员逮个正着,一棍挥下,小狗一声惨叫,右后腿中了一棍,小黄狗顿时露出了凶相,纵身一跃,张嘴就向其中一执法人员冲上来,执法人员挥起木棍对准狗的脑门重重地一棍,小狗倒地后再也没有动弹,鲜血顺着脑门淌了出来。

  当头一棒“阿黄”死在梦中

  上午8时10分,执法人员来到龙门街。一条小黑狗一见几个人挥棍追来,踉踉跄跄跑了几米远后,被追来的一名执法人员挥起木棍一击,小家伙连叫都没有叫出声来就倒在了街沿下。8时35分许,罗坝路口。一条长约60厘米左右的浅黄色狮子狗,正躺在路中晒太阳,“打狗车”立即从前方包抄,一名打狗队员抡起木棒打在了正在睡觉的小狗头部。一名城管人员戴上手套,拎起小狗,把它抛进了已装了七具狗尸的货车箱子。

  这次打狗行动,执法人员在90分钟内先后将8只街头流浪犬就地“处决”,其中一只蝴蝶犬是所有流浪狗中最名贵的。整个过程中,先后有9只流浪狗乱棍下逃脱。

  打狗行动·反应

  市民深表理解但该补偿

  截至昨日,今年来仅罗平县城内被狗咬伤到卫生防疫站接种狂犬疫苗的就有686例,再加上附近乡镇发放的300多支疫苗,总共有1000余人被狗咬伤。为此,数十名执法人员手持木棒开车上街,对狗进行了棒打。市民对此大多表示理解。也有市民认为,有些狗是有主人的,属于私人财产,政府应该适当对群众作些补偿。

  专家称狗也是生命应该尊重

  昆明市社会科学院武先生说,按照饲养狗或宠物的相关条例,要求将狗圈养或栓养。政府在事先做了通告的情况下,对狗实行打捕,这是合理合法的。

  一位研究人类学的肖老师说,打狗应该考虑到狗本身,连同一般市民饲养的宠物狗也打,这就有点过激了。而且,狗作为生命体,所获得和拥有生命权利是平等的,应该得到尊重。除了打以外应该还有更好的办法。

  (据生活新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