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护长城从山海关出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2:4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6中国长城新闻采访万里行启动

  开篇的话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属于全人类的世界文化遗产,但由于人为破坏和风雨侵蚀等各种原因,80%的长城已遭到不同程度的毁损。为引起全社会对长城保护的共同关注,中
国长城学会和川报集团共同发起“2006中国长城新闻采访万里行”活动。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系列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本报山海关4月26日电(记者夏如秋黄里)春暖花开时节,渤海湾涛声阵阵。由中国长城学会和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共同发起、剑南春集团大力支持的“2006中国长城新闻采访万里行”活动,今天上午9时在天下第一关———长城山海关老龙头段正式启动。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称,这是首次以新闻采访为主题的长城考察活动。

  来自北京和四川的20多位记者,将途经张家口、大同、银川、酒泉等28个城市,对八达岭长城、居庸关长城、宣化古长城等40多处长城古迹进行采访与考察,于5月30日到达活动的最后一站嘉峪关,全程5000多公里。

  历经2000多年风雨沧桑的长城,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为宏大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对人类历史文明的重大贡献。但因受自然和人为的破坏等因素影响,长城毁损日趋严重。中国长城学会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明代)万里长城有较好墙体的不到20%,有明显可见遗址的部分不到30%,墙体和遗址总长度不超过2500公里。

  中国长城学会有关负责人称,通过大众传媒加强对长城历史、文化以及相关知识的介绍,提高全社会的长城保护意识,是长城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邵华泽今天向采访活动发来贺信。他表示,这次活动将通过国内主流新闻媒体对长城现状实地采访与考察,引起全社会对长城保护的共同关注,向社会公众大力普及保护长城的科学知识,调动全民对长城的保护意识,并吸引更多海内外人士投身到长城的宣传和保护事业中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