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发布“紧急命令”可能是扁“最后毒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2:52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4月27日电 对于陈水扁在未来不到两年的任期内还会有何动作,有学者指出,发布“紧急命令”有可能是陈水扁的“最后毒招”。

  据新华澳报报道,在首届北京台研论坛上,有多位内地、台湾学者专家的论文,都提及陈水扁和民进党在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面对马英九的超高人气及支持度,会否狗急跳墙、孤注一掷,使用何种手段的问题。

  文章说,由于马英九的“目标”太大,也由于民进党过去劣迹斑斑,令到岛内以至国际兴论都有一种“先入为主”的观察思维倾向,故倘若马英九有什么“头晕身热”,即使不是民进党干的,人们都将会很自然地入民进党的“数”。因此在此角度而言,民进党倒是不敢明目张胆地祭出诸如“暗杀”的怪招。

  但文章也指出,其实,陈水扁要“整”马英九,还是会有“办法”的。其中最“辣”的一招,就是启用所谓“宪法”中的“紧急命令”权限。这条规定指出,“‘总统’为避免‘国家’或人民遭遇紧急危难或应付财政经济上重大变故,得经‘行政院’会议之决议发布紧急命令,为必要之设置,不受‘宪法’第43条之限制,但须于发布命令10日内交‘立法院’追认。如‘立法院’不同意时,该紧急命令立即失效”。

  据说台湾当局最为“活用”“紧急命令”的一次,是在1978年12月。当时,“增额立委”选举如火如荼,党外候选人的选情一片向好。也正在此时,中美宣布建交,蒋经国即以美国在“建交公报”中宣布废止“台美军事同盟”及“从台湾海峡撤出第七舰队、解放军将乘虚攻打台湾”为由,颁布“紧急命令”,从而冻结了“增额立委”选举。待到两年后恢复选举时,党外的选情已经“摊冻”,成绩不如预期。

  文章说,有了这个“前例”,在2008年初的第12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期间,陈水扁就大可以故意大幅挫低股市,或是利用岛内黑社会势力制造恶性治安事件,甚或是刻意挑衅大陆沿海,“诱使擦枪走火”,而拿来大肆夸大为“解放军动武”,于是就发布“紧急命令”,意图达至如下三个目的:

  一、自动延任。由于发布“紧急命令”后,正在进行中的选举活动必须冻结停止,这就将会形成陈水扁当年5月19日任期结束后,并无新的领导人接任,这就实质上等于是让陈水扁白捞个“延任”的机会。

  二、“摊冻”马英九的选情。经过一、两年的实施“紧急命令”后,马英九的超旺选情可能会被“摊冻”。而与此同时,被追打弊案的民进党可藉“紧急命令”期间,喘一口气,并进行某种程度的“改革”,争取民心。

  三、陈水扁发布“紧急命令”后,下令冻结现行的保护人权方面的法律,而代之以陈水扁运用“紧急命令”的制法权,颁布所谓“惩治卖台行为紧急条款”之类的临时法律,镇压力主两岸交流合作的蓝军大将。

  文章指出,即使是出于各种顾忌,陈水扁尚不敢对蓝军“立委”动手,他也可透过制造颁布“紧急命令”具有“正当性”及“必要性”的氛围环境,迫使蓝军“立委”对“紧急命令”投下赞同票。实际上,最近陈水扁频频抛出“柔性斩首”说,及进行所谓反制大陆“斩首”的“兵棋推演”,就正是要为颁布“紧急命令”制造“正当性”及“必要性”的氛围。经过一年多的积累,这种氛围就愈加浓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